•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多举措保障就业 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19-08-07 21:09: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2018年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举措,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在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要办好自己的事,必须落实好“六稳”政策,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实现“六稳”?首先来关注稳就业和稳金融。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在“六稳”当中,稳就业也被摆在了首位。根据人社部7月25日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7%。六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莫荣:总体看,就业形势是稳定的,中国经济的体量很大,我们产业链也比较完备,布局比较完整,所以说我们劳动力市场韧性好。

  记者 胡婧:虽然上半年中国的就业形势整体平稳,但是在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依旧提到了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是考虑到中国的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对于一些具体的岗位和职业都会提出新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有针对性的做好就业服务,同时提出一些重点的扶持政策就显得尤为重要。

  7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重点提出了四条重点举措,其中一条就是提出要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的资金,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的行动,帮助产业工人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应对现代化制造业的需求。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 单强:现在从全球所有国家来看,我们国家的制造业门类最齐全,国家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产业的迭代和转型升级的步伐越来越快。新产业的崛起和传统产业的更新换代其实极大地拉动了有一技之长的人员的职业发展。

  除了稳就业,“六稳”当中稳金融被排在了第二位。在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当中也强调,要采取具体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卞永祖:稳金融和稳就业还是有比较密切联系的,只有金融稳定才能保证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的平稳健康运转,才能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目前来看,整个全球经济前景并不明确,下半年首先要加快金融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包括重大的金融改革,像科创板这样的改革,应该确保它健康稳定地发展。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加快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步伐,通过对外开放来促进改革,通过对外开发来促进发展,使整个金融体系实力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