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坚持向前走,不能掉队”(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2019-08-07 12:44: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原标题:“坚持向前走,不能掉队”(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8月6日,在延安八一敬老院,91岁的梁克兴(中)讲述长征的故事。

  本报记者 龚仕建摄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陕西延安八一敬老院,91岁的梁克兴唱起了这首经典歌曲,将人们带回那段革命岁月。途经11个省区,行走两万五千里,各路红军主力陆续汇聚延安。

  老红军刘天佑也曾在八一敬老院生活。刘天佑出生于1916年,2009年逝世,是经历长征的老红军。回忆起外婆刘天佑,雷勇有讲不完的故事。“外婆是四川巴中人,小时候家里很穷,给人家当佣人。一次赶集途中,她遇到了红军宣传队,当时就报名参加了红军。”雷勇说,“后来还是红军的首长给外婆取名刘天佑。”

  1933年10月,刘天佑参加红四方面军从事宣传工作。1935年8月随部队长征,翻越雪山,两次过草地。1936年9月到达甘肃会宁,在部队医院做医务工作。刘天佑曾给雷勇讲过长征的故事,她说:“爬雪山,过沼泽,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坚持向前走,不能掉队。能坚持下来,靠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神和信念。”

  这种精神和信念,影响着刘天佑的一生。2008年7月2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延安传递,92岁的刘天佑在延安传递第一棒。“接过火炬,外婆执意不坐轮椅,自己小跑了50多米。”雷勇回忆。

  “任何时候都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这是刘天佑经常说的话。雷勇说,每次见外婆,她都叮嘱自己要踏实工作。

  延安八一敬老院副院长张柏亚介绍,敬老院的老人们常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向来访者进行红色教育。这里不仅是老红军、老复员军人的家园,更是弘扬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全志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