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河北沧州: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8-03 18:59:00
来源:中工网
字号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以来,怎样才能更好的发挥沧州优势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成为沧州市政府思考的一道难题。

  欲引凤来先栽树
  “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是所有政府对于经济发展中都必须面临的。便捷的交通环境成为企业安家落户的首先条件,不是简单得将产品制造出来就足够了,如果缺乏足够完善的交通体系,产品卖不出去,就算有再好的政策支持企业也无法真正下决心落户。沧州市有京沪高铁和京九、京沪、朔黄、邯黄等8条铁路及7条高速公路。目前20万吨级航道和20万吨级矿石码头建成投用,港口腹地覆盖冀中南、鲁西北、豫北、晋中南、陕西、内蒙等地区,成为全国第一大能源港。交通的便利成了企业来沧州首先考量的第一要素。
  沧州市近年来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民营企业“直通车”制度,开展“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综合服务;推行“一趟清”“不见面”审批,项目一经落地,各相关手续由地方协同部门全程代理跑办。同时针对外来客商生产生活需求,研究完善社区管理机制,在重点项目周边谋划新建公寓式住宅和基础教育设施,让客商真正扎根沧州、安居乐业。
  足够数量的人才支持才能够让企业有着长远的发展,目前沧州市与中关村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海外学人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委员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渤海新区产业化促进基地等一批国家级试验基地稳步推进。让企业免除了今后发展过程中将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将时间和精力更好的集中在企业自身发展上来。
  待风来后谋发展
  沧州市聚焦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不放松,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建立和完善项目谋划、洽谈、落地等九大机制,全力提升协同发展质量。坚定走好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坚持发展新理念,注重质量效益。坚持做到注重规划引领、制造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外向型经济,始终严守发展底线不松懈。截至目前沧州全市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产业集群33个、超100亿元10个。拥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8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个,形成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管道冶金、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五大主导产业,并以北京现代、北汽、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为支撑,加快培育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生物医药、时尚服装服饰、激光及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新动能、新引擎”。其中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签约落地项目中,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半数,累计承接京津合作项目中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近80%。
  依托渤海新区双创中心、新林坡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大力推广众创、众包、众筹、众扶等模式,吸引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创业、落地生根。1—5月份,新增市场主体3754户,累计达到41038万户,同比增长18·4%。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以来,河北沧州坚持在项目引进中注重塑造产业、在承接转移中注重升级、在服务中跟上管理、在政府推动中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不断在服务对接中加快发展自己。累计引进京津合作项目1100多个,协议总投资5714亿元。未来沧州市仍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期,承接转移提升产业层次,以京津优质要素补短板、强弱项,带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浪潮中去。(中工网记者 白胜利)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