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经济有力量】定力源自世界工厂

2019-08-02 11:03: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经济有力量》今天推出“定力篇”第二篇《定力源自世界工厂》。2019-8-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广东东莞的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智能装备销售额达7.05亿元。公司大客户拓展部总经理张朋介绍,相比前年,去年他们的产品销售额增长了62.06%。

  张朋:以这个机器人来讲,我们在珠海有核心零部件马达的生产厂商,在广州有减速机的生产厂商,现在机械加工和铸件我们自己也做一部分,控制系统的软件都是国内自主研发的,它的所有配套都是完善的。

  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不仅能带来成本优势,更加速了产品的迭代速度,我国目前拥有41个工业大类行业,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2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常年领先世界。

  世界工厂意味着什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解释说,当外部产品断供时,我国被他国“卡脖子”的风险大大降低了。

  秦海林:我们在国内外这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仍然能够保持这样的定力,这是由我们的产业基础和经济基础所决定的。这就对我们经济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给予了底气。

  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成为全球制造基地、世界工厂,中国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说:“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

  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处于全年预期目标的上限。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生产保持增长,半数以上行业增长加快。工业经济增速稳步迈进的同时,吸引外资也在大幅增长。即便是上半年,世界范围内贸易摩擦不断,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0%以上,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仍同比增长23%。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4%。

  辛国斌: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以及高效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新技术应用等新优势,中国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投资热土。

[责任编辑:全志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