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牢牢把握文艺创作的根与魂

2019-07-17 13:23: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文艺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两个"重要"足以说明文艺工作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三个新时代""三个无愧于"的希望要求,为文艺创作立根树魂指明方向。

  人民群众是文艺创作之根。树木无根不生长,文艺无根则干瘪。文艺必须根植于人民这一肥沃的土壤,文艺园地才能百花竞放、硕果累累。文艺与人民之间血肉相连,谁也离不开谁。人民需要文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这一重要论述是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之道。因此,文艺创作要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真善美为基本价值取向和审美标准,创作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让人民在作品中看到自己思想、感情和美好向往的表达。

  文艺也需要人民。文艺创作之路千万条,而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还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来源于生活,文艺不仅反映着人民生活,也反映着人民真实情感和喜怒哀乐。因此,文艺创作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发现创作素材,寻找创作灵感。就当前而言,就是要到深化改革发展、推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去,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和人民群众交朋友,把人民作为创作主角,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发掘和展示真善美,传播和激发正能量。

  时代精神是文艺创作之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文艺反映时代精神。这是文艺创作的神圣使命,而文艺作品正是时代精神在创作实践中的濡化、淬炼、投射、聚合和涵育。因此,文艺创作必须与时俱进,牢牢把握时代精神,与时代精神相携而行。从总体上讲,就是要聚焦新时代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弘扬真善美,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谱写时代新乐章,唱响时代主旋律。

  时代精神也需要文艺来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因此,文艺创作必须让文艺作品汇聚起人民精神、国家精神、民族精神,引导时代社会风气、代表时代精神风貌、倡领时代人文风尚,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使其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

  唯有深深扎下文艺创作之根,牢牢把住文艺创作之魂,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文艺才不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创作才能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