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他们因创新而美丽

2019-07-16 17:53:00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字号

  7月14日是周日。这天上午,来自全国科技一线的1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走进科技会堂,为中国科协党组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与基层科技人员面对面,倾听“一线创新故事

  “今天中国科协党组利用周末的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这次学习的主题就是围绕中办、国办前不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开宗明义,“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来自一线的10位科技工作者座谈交流,践行中国科协‘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的宗旨,让我们零距离走近科技工作者,了解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学习情况,听听他们的心里话,以强化政治引领的初心,为科技工作者报国为民搭建平台、提供动力、做好服务。”

  今年5月底,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全面阐述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薄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极值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科教界引发了热烈反响。

  长期坚守、奋勇攻关、默默奉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今年80岁的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陶文铨。他是交大西迁的亲历者,长期从事传热问题数值预测及强化领域研究,研究成果在航天、能源和化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他坚持“不能耽误学生的一堂课”,上午做完白内障手术,下午就要去给学生上课,被学生堵在门口强制“放假”。从196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起,陶文铨始终坚守三尺讲台,累计为12000名本科生、研究生授课,获得“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称号。他指导的学生中,有1 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 位国家级教学名师、2 位长江学者、4 位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4 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作为一名教师,热爱你教的课,喜爱你的学生,不是负担,是幸福!” 说到这里,80岁的老爷子情不自禁,“我还想再健康工作20年!”表示。

  “要用心用情做科研,把自己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让农牧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来自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藏族女研究员姬秋梅,长期工作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牧区的一线科研,30多年围绕西藏牦牛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和技术攻关,在牦牛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她为西藏的“三农”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和农牧民增收辛勤工作献计献策,为西藏牦牛研究走向全国和世界做出了积极贡献。

  杨海燕是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她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把爱国敬业转化为对水电工程科技事业的无限热爱与执着。2003年以来,她每年在国际水电工程一线时间都在200天左右。她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恶劣,长期面临疾病甚至经受生死考验,主持完成巴基斯坦百年梦想——“高摩赞(Gomal Zam)大坝枢纽工程”等一系列水电站,在国际水电工程设计与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中国企业和中国水电技术标准走出去做出了突出贡献。“没有爬到山顶就看不到更美丽的风景,做世界水电科技强国、让世界爱上中国水电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看到、会看到、必须看到最美的风景。”杨海燕的话让人听了怦然心动。

  “我至今还记着恩师裘法祖先生的一句话:一个好医生,你在社会上的影响不是靠广告做的,你把一个个病人治好,他们走到社会上就是你最好的广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主任陈孝平院士至今铭记老师的话。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主任陈孝平。

  他从事外科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余年,施行和指导施行各种肝胆胰手术2万多例,在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打破5个手术禁区,在世界创立三项中国人的原创手术方式。他还致力于科技志愿服务,成立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在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建立院士工作站,多次带领志愿者团队开展大型公益义诊活动,为3000多位居民进行免费诊治。

  来自江西省寻乌中学的科技中心主任、高级教师黄才发,他长期扎根教育基层一线开展科普宣传,充分发挥学校和县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彩的活动,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让学生体会到科学的魅力,畅游科学海洋,激发探索科学兴趣。在他身体力行下,2017年寻乌中学被评为优秀农村中学科技馆,2018年全国科普日“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中,“益智有趣的机器人组装比赛”荣获“最佳活动奖”。面对各位与会者,他坦陈:“我只是一个普通物理老师,可能一辈子也教不出科学家,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双双渴求科学知识的亮晶晶的眼睛,愿意做山里孩子们通往科学殿堂的桥梁。”

  “80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中心主任、研究员陈云霁,带领团队研制了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其智能处理的能效是传统芯片的近百倍。截至目前,该芯片已在近亿手机产品中(包括国际首个AI手机“华为Mate10”)得到应用,并入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评选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陈云霁本人被《科学》杂志评价为国际上该方向公认的领导者之一,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之一。“我们所做的工作,要让国家未来避免在核心技术或者关键点上被人卡住,这是我们的理想。”

  “60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是第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华龙一号”(ACP1000)总设计师,创造性提出“能动加非能动”的安全设计理念,具备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达到目前国际先进核电厂设计方案同等水平。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

  目前,“华龙一号”已进入国内、国外示范工程实施阶段。“华龙一号”是大兵团作战的成果,光研发设计就有数千人之多,涉及70多个大的专业协同合作。邢继认为,每个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都微不足道,但是每个微小的力量又是不可或缺的。

  “70后”女科学家梁建英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作为中国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总工程师,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她长期从事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主导研发的和谐号CRH380A高速动车组多次被国家领导人推介,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金名片”;主导研发的基于永磁电机牵引系统动车组,推动中国高速列车牵引传动技术升级。她主导研发的更高速度试验列车,成为探索高速轮轨前沿基础技术的移动平台;主持研发的“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是企业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方面不断实现突破,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梁建英道出了自己的创新观,“要让火车跑得快、跑得久、费用低,还要跑得安全。”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特别满意的代表作品,每次完成一个工程,事后总在想,如果能多付出一点、再认真一点,会不会成就一座更好的桥。”来自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徐恭义,30多年来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桥梁工程研究设计工作,先后参与和主持汕头海湾大桥西陵长江大桥、澳门西湾大桥和东莞东江大等多座特大型公路或者公铁两用桥梁的建设工作。由他担任总设计师,将于今年9月份竣工的世界首座双层公路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以创世界记录的1700米一跨过江。为表彰徐恭义在桥梁创新设计和建造技术上所作的突出贡献,美国国际桥梁大会授予他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作为中国大跨度悬索桥技术迈入世界先进水平的主力开创者和推动者,他还是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执行委员会“杰出结构大奖评选委员会”中唯一的一位任期四年(2017—2021)的中国评委。

  来自河南省泌阳县夏南牛研究推广中心的祁兴磊,带领科研团队持续攻关21年,主持育成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新品种——夏南牛,填补了中国肉牛品种空白。他积极开展技术推广,夏南牛及其冷冻精液已推广到全国27个省市区,泌阳县2018年的夏南牛业产值突破150亿元,成为县域经济支柱。祁兴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把现资产总额7000余万元的河南省夏南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无偿捐献给泌阳县人民政府,自己专心从事夏南牛的技术推广和后续研发。“科技工作者要有不服输的精神,要有一种不放弃的劲头,要有拧成一股绳的扭劲,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 祁兴磊表示。

带领团队培育出夏南牛的祁兴磊。

  这10位科技工作者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不同岗位上持续攻关、默默奉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事迹。朴实无华、鲜活生动的“一线故事”,深深感动了大家,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让科学家精神永放光芒,影响一代人又一代人

  “今天是一次特殊的主题教育,让我们更加能够感受到科技工作者的美、科技工作者的爱、科技工作者的智,和中国科学家特有的精神。这10位科技工作者给我们所带来的不仅是对科学家精神的深刻解读,更重要的也向我们传达了信仰的力量、理想的力量和科学家的力量!”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怀进鹏动情地说,“这也促使我们深刻反思:自己的工作是不是真正体现了‘不忘初心’、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他表示,中国科协要结合实际,在“不忘初心”教育当中再出发。“我们要更清楚明白把握好‘科协组织是为了谁、团结谁、依靠谁’,明确并牢记科协的初心,牢记科协的使命,把一代代中国科学家的楷模当作做人的楷模、事业的楷模和发展的楷模,让科学家精神永放光芒,影响一代人又一代人。”

  “深刻把握新时代新要求,科协组织要有新作为。”怀进鹏说,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识变、求变和应变能力。我们要把战略智库、科学普及和学术能力提高、国际合作交流,和在主题教育期间调研发现的问题,真正扛在肩上、落在实际行动上。”

  在这次集体学习会上,10位科技工作者还敞开胸怀,对科协提了一些建议:加大科普力度,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在技术成果转化上对基层科技人员给予更多支持等。

  对此,怀进鹏表示,中国科协要成立一个调研小组,把这些问题摆在优先位置,优先反馈、抓紧落实。“这既是我们接受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中整改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