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脱贫攻坚,摘帽不摘帮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07-15 13:34: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7月,内蒙古赤峰林西县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十二吐村村民王华正满头大汗地拾掇着自家大棚,有驻村工作队帮忙协调贷款、联系客商,他心底很踏实。

  西藏拉萨城关区,维巴村村民强巴扎西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做起了小买卖,再加上村里的分红,年底收入有保障。

  “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贫困县摘帽后,脱贫成果如何巩固?剩余贫困人口如何脱贫?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点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在内蒙古、西藏两地进行了采访。

  吃在村 住在村

  持续落实责任

  王华曾是驻村工作队的重点关照对象。2017年度林西县退出国贫县,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脱贫摘帽。县里摘了帽,可王华家没脱贫。

  “患病10多年,每年光医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免费申请到一座设施大棚,一年纯收入3万多元,还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医疗费最多自付3000元。2018年11月,王华家也脱了贫。

  “现在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还是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持续落实帮扶责任。”林西县扶贫办主任赵光明说,“队伍不撤、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

  城关区2016年度脱贫摘帽,强巴扎西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脱了贫。

  如今,还是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现在驻村干部还经常主动到家来了解情况,帮忙解决家里困难,还给我们提供免费的岗前培训。”强巴扎西说。

  “每月都要监测贫困动态,持续关注脱贫户和相对困难户的经济生活状况。”城关区扶贫办主任索朗次仁介绍,要对可能存在返贫隐患的脱贫户提出切实可行的巩固措施,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摘帽不摘帮扶,扶贫干部继续坚守岗位,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今年全县按照因村选派、按需选派原则调整了驻村工作队,规范数量、保证质量。”林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德华说,目前全县104个村共选派第一书记101人、驻村工作队员394人。

  城关区区长刘亮介绍,城关区12个乡(街道)、51个村(社区),目前在岗驻村干部达204人,其中第一书记36人,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30人。

  定制度 强保障

  激励扎根基层

  摘帽不摘帮扶,不仅要保证帮扶力量不能撤,还要通过一系列制度压实责任,推动驻村工作队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中履职尽责。

  今年3月,林西县水利局的杨卓成为西山根村的新任第一书记,通过驻村干部业务培训以及每月三次的走访入户,如今已做到了村情、贫困户和脱贫攻坚相关情况“一口清”。

  “按规定,我们驻村干部必须与原单位工作全脱钩,每年在村工作不能少于200天,还要半年一述职,一年一总结。”杨卓说。

  “组织部门会抽调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对驻村干部在岗、进村入户了解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实地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向乡镇党委反馈并责令整改。”董德华介绍,当地修订完善了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和考评办法,对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职责、驻村要求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在城关区,驻村成员一月一考核、工作队一季度一考核、派驻单位一年一考核,对驻村工作队所驻村居未按时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计划任务的‘一票否决’。”刘亮说,以上考核结果还与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钩,并成为组织人事部门干部提拔使用的依据。

  关爱广大驻村干部,各地也一直在激励保障上下功夫。

  城关区每季度召开一次驻村工作队例会,参会人员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探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林西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万元为驻村干部改善食宿条件,按照县直派出驻村干部每人每天100元、乡镇派出驻村干部每人每年5000元的标准发放驻村补助,让干部愿意扎根基层,做好脱贫摘帽后的工作。

  近期,根据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林西县调整使用部分干部,34名提拔人选中有驻村干部23名,占提拔人选总数的67.6%。从2015年4月至今年4月一直担任统部镇水泉村第一书记的杨海龙,由于扶贫成绩突出、群众认可、考核结果优秀,不久前被提拔为县网信办主任。

  促脱贫 防返贫

  仍要爬坡闯关

  脱贫攻坚本身就是场持久战。说起当前和接下来面临的挑战,不少干部坦言,担子不轻。

  贫困家庭脱贫,消除绝对贫困,是林西县接下来一段时间帮扶工作的重点。赵光明表示,驻村工作队还有许多难关要闯、陡坡要爬。对于未脱贫的,要抓紧脱贫;对于已脱贫的,要防止返贫;对于非贫困户的“边缘户”,还要防止致贫。

  “比如一些边缘户,对照脱贫标准有所欠缺的,就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予以解决。”赵光明说。

  “我们家已经脱了贫,帮扶干部也没有放手,仍然定期上门入户。”今年王华又贷款购买了一座大棚,收入越来越多,心里也越来越有底气。

  “做好不摘帮扶工作,要巩固思想认识,决不能缓口气松点劲。”赵光明说。“还要巩固脱贫责任,切实落实好目标分解、定期督察、考核奖惩等行之有效的制度,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董德华补充道。

  实际工作中,摘帽后的帮扶工作也面临一些难题。维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达瓦旦增说:“政府专门设置了一些公益性岗位,很多岗位需要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但许多人都达不到基本要求。”他在基层感受最深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希望未来继续加强文化培训和技术培训。

  “我自己就是例子。”强巴扎西深有感触,“本来工作队想给我和妻子安排公益性岗位,但是文化水平太低,根本做不了。”

  “目前,极少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严重,比如一些贫困户能够稳定达到脱贫标准线,但为了得到更多帮扶,刻意隐瞒收入,缺乏自我奋斗、主动发展意识。”拉萨市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表示,还是要发挥整村推进、结对帮扶的引领作用,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真正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同时,我们也会加强精准培训,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需求,避免形式化,增强实用性。”果果说。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