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玉屏翁阳村: 黄桃变成“致富果” 扎根农作好作为

2019-07-11 09: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瓮阳村村民喜种黄桃。(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玉屏讯(记者 王莉婷)两年前,翁阳村是个典型的空心城。这里地势偏远,经济薄弱,村民不得已外出务工为生。可是现在的翁阳村,桃林葱郁,荷花飘香。草药、樱桃、西瓜……各类产业百花齐放。瓮阳村村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垦”出了一条“致富路”。

村民夏开详认为种黄桃才能挣钱。(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2012年,瓮阳村村民夏开树、夏开金在上海发现黄桃商机,回村承包了380亩土地种植黄桃。经过五年打拼,黄桃大获丰收,兄弟俩个个年入百万。他们的成功让翁阳村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种一亩水稻收入不到1千元,种一亩黄桃能挣一万五,”村民夏开详说,“脑子灵光的人都知道,种黄桃才能有钱挣!”

  脱贫春风送新机。2018年,翁阳村全力推进“春风行动”产业扶贫工作,采取“村集体合作社+产业大户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黄桃、樱桃等特色绿色产业,帮扶村民摘掉“贫困帽”。目前,瓮阳村已脱贫90户352人。

瓮阳村村民为桃树剪枝。(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合作社流转了村里640亩土地种植桃树,获得的收益,会以‘721的模式’进行分配。”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姚红莉介绍,既纯利润的70%作为贫困户分红,20%作为集体经济,10%作为合作社管理和运营资金。

  但是问题来了。村民土地被流转,村里出现闲置劳动力;桃树需要三年成长期,不能短期见成效;流转资金有限,需要内生经济补充……这些问题不解决,村里的桃产业发展受阻。

瓮阳村各产业百花齐放。(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后来,我们请农业专家来考察,了解到,在桃树没有长大之前,土地的闲余空间可以套种草药、西瓜等作物。我们便决定采取“返包倒租”的方式,盘活土地资源。”姚红莉说,合作社会将土地返租给村民组,“村民可以以入股方式获取分红,还可以到地里务工,每天争取80块钱的劳务费。”

  “有的村民组种植了草药黄精,每年都有一定收益。”翁阳村村支书姚沅昌说,黄精第一年分苗,第二年卖种,第三年成熟卖根,“等到第四年的时候,桃树就长大了。”

瓮阳村村民为桃树剪枝。(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我们正是想要以套种的方式,以短养长,发展我们的桃产业。”姚红莉说,目前,瓮阳村已培植了7种不同的桃类品种,将来还要创新桃产业布局,在不同季节布局不同的桃类品种,“将翁阳打造成“桃的世界,花的海洋”。(完)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