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铭记历史,汲取抗战精神中的磅礴力量

2019-07-07 19: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历史是面镜子,总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照鉴岁月、传递精神力量。

  “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82年前,“七七事变”第2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电全国。自那时起,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救亡图存、抵御外侵的抗日战争全面打响。时至今日,在北京宛平城外卢沟桥青石路两侧的石狮上依然刻着岁月的痕迹,仿佛在诉说战争之殇。

  1937年夏,日本侵略者从蓄意“演习”挑衅到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对中国人民来说,这是近代以来必须铭记的历史。彼时的中国,从沉沦到觉醒,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反抗,展开了一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抵御外敌入侵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为惨烈的全面抗战。

  壮士将死少年怒,问剑几时诛东獠。面对日本军国主义者肆意妄为的侵华行径,一股股爱国力量,聚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下;千千万万爱国将士顶着枪林弹雨,视死如归,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气壮山河的凯歌。他们血战到底的枪炮声既是振聋发聩的警钟,又是保家卫国的冲锋号!他们展现出的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自尊,是奋进中挺起的民族脊梁,是抵御外辱、救亡图存凝聚起的共同意志,是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勿忘“七七”,才能更加珍视和平来之不易。经过艰苦卓绝的持久抗战,中国军民最终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段峥嵘岁月深深镌刻着一个民族的抗争足迹,是一笔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后辈也应铭记战争胜利背后的巨大牺牲。据统计,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87.9万余人,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痛定思痛,历史给我们带来深刻的教训,不论过去多少年,身处什么年代,都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都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警惕忘战必危,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抗战英雄奋勇杀敌、无畏牺牲换来的,在和平年代,这段历史如“教科书”“清醒剂”般,使我们更清醒认识到自立自强何等重要,唯有拥有保卫家园的能力,才能守护持久和平。

  勿忘“七七”,从抗战精神的回响中汲取力量、开创未来。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更加壮阔的征程已在我们脚下铺开,唯有发展才能自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无数个奇迹,在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中国大地上,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经历着前人从未享受过的光荣和自豪。中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人民也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在世界上扬眉吐气!

  历史不容遗忘,警钟时常回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如今战火的硝烟早已湮灭,卢沟桥上美景如常,宛平城内游人如织,斑驳的“卢沟晓月”石碑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与荣耀。风雨过后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让我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神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央视网评论员 竹雨)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