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巩固改革成果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9-07-06 10:06: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巩固改革成果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光明日报评论员

  7月5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是进一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同样永无止境。1981年以来,党中央部门进行了4次改革,国务院机构进行了7次改革,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国特点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面临着新课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六个“坚持”是我们探索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必须要在未来巩固成果、推进深化的过程中继续贯彻落实。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在推进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以改革适应社会新要求、用创新满足人民新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和健全。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最核心的力量就来自于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幕,两个月后25个应挂牌的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全部完成挂牌,九个月后31个省份机构改革方案全部“出炉”,以实践证明了党有力量,人民就有力量、国家就有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没有渡不过去的惊涛骇浪,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伟业。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治理国家和社会的过程中,我们还要不断探索和汲取曾经的智慧和经验,从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教训中,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发展和完善我们的制度建设。翻阅史书可以发现,由于缺乏“定海神针”,因为改革而引发的社会动荡、国家分裂的例子比比皆是。只有确保了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大前提,确保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我们才能做到有破有立、协同高效,在全党全社会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的大环境中,更好地为改革发展提供领导保证和制度保证。

  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也言简意赅地点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指出改革已经进入了“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关键阶段。

  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硬任务,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们都要下决心去克服、去攻坚。现在距离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仅有一年多时间。面对困难,唯有继续深化改革,迎难而上方可披荆斩棘。要乘势而上、尽锐出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面对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攻坚克难的前进方向。我们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要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要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要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要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推进相关配套改革,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要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里谋划推进的,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成效,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6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