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暴力冲击立法会 严重损害香港文明和法治

2019-07-03 09: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题:暴力冲击立法会 严重损害香港文明和法治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7月1日,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借口反对香港特区政府有关条例修订,以极为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这种践踏法治的行为,引起香港社会各界强烈谴责。

  长期以来,香港市民享有的言论、集会和游行示威等自由受到法律保障。但是,任何权利都不是没有边界的,任何人在享受权利时必须遵守法律规定,不得损害他人或公共利益。

  香港是一个崇尚法治、和平、理性、包容的社会,市民对一些议题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香港市民每年通过多项集会、游行活动,表达不同诉求。理性、和平的集会活动有序进行,向世人展现了香港文明、法治的形象。

  然而,此次极端激进分子借口反对修订有关条例,以铁笼车和铁枝等攻击性武器破坏立法会玻璃大门并损坏相关设施,已明显逾越法律允许的范围,损害了香港社会的公共利益。这种以暴力行为表达诉求的方式,不仅在香港,在国际社会都是无法容忍的违法行为。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已明确表示,暴力冲击立法会已经触犯一系列严重罪行,包括触犯《公安条例》、《刑事罪行条例》及《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香港各界也纷纷谴责暴力行为,要求严惩肇事者。

  此次事件施暴者的暴力行为有目共睹。部分反对派却以各种理由试图为其开脱,亦难取信于香港社会。

  此次极端激进分子以暴力冲击立法会,公然破坏民意代表的议事机构,破坏了香港社会秩序,严重损害了香港文明、法治的国际形象,也不利于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等优势,损害的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利益,相信是社会各界都不愿意看到的。

  当今全球经济风云变幻,求发展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追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也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期盼。相信香港各界将支持警方和司法部门严肃查处此次冲击事件。也希望那些迷信暴力者,尽快悬崖勒马,回归理性,共同维护香港来之不易的法治形象。(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