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尼尔布什:美中均受益于双边关系良性发展 对话是解决分歧的根本途经

2019-06-24 21:10: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

  尼尔·布什(摄影:刘坤)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刘坤):今年是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近日,美国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尼尔·布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交40年以来,美中均受益于双边关系的良性发展,而面对当前两国关系中的问题,对话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尼尔·布什是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即老布什第三子,也是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早在1975年他就曾随父亲访华。作为中美关系40年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说:“在过去40年里,美国很明显是双边关系的受益者。在很多方面美国都获益了,因为全球化的发展,特别是因为与中国关系的发展,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这40年里有了很大的增长。中国也是这一双边关系的受益者。在我看来,过去40年的美中关系让双方都极大受益,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上世纪70年代,他的父亲老布什曾出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为发展中美关系作出努力。老布什对中国的态度也影响了他的家人。尼尔·布什如今作为一名企业家则经常往返于两国之间,致力于中美友谊与合作。回顾多年来访问中国的经历,尼尔·布什感叹如今的中国与40年前的不同,而自己则有幸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从1975年第一次访问中国开始,我就一直处在观察中国的最前沿,见证了中国的崛起,这真是我人生中最令人惊叹的荣誉之一。从1975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数亿中国人摆脱贫困。现在中国人民享受更多的自由,年轻人自由旅行并接受高等教育,这些都是在1975年的时候看不到的。”

  尼尔·布什还说,目睹中国发展的历程也影响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这影响了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应该采取相同的制度。每个国家国情不同,有自己独特之处,应该根据这些国情建立适合自己的治理体系。中国的制度对中国来说运转良好,美国的制度对美国来说运转良好。在这些问题上我有很强烈的感触。”

  今年是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不惑之年的这份双边关系却面临种种挑战,其中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摩擦首当其冲。尼尔·布什对当前美国政府一些人在中国问题上的做法提出了批评。他说,美国有些政客为获取政治利益将美国的问题归责于中国,他对此深表失望,也希望能通过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的工作推动两国关系的积极进步,“美国的当权者中有人存在‘美国至上’心态。我对任何美国官员——不论是在行政部门还是在国会任职——把中国当作‘替罪羊’的行为都很失望。三年前,我和我的父亲成立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时,我们拒绝接受所谓‘中国崛起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观点。作为基金会的主席我会继续努力,帮助美国人了解关于中国的真相,并帮助他们理解美中彼此都是这份双边关系的受益者。”

  伴随中美经贸关系的紧张态势,近期西方社会出现了所谓中美经济“脱钩”、“新冷战”等言论。尼尔·布什承认,中美之间目前在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确存在一些分歧,但他也表示,中美两国民间交往根基深厚,所谓的“新冷战”是不现实的,“美中关系的根基非常深厚,我们建立了深入和广泛的联系。不管这次台风有多大,我们都能挺过去,美中双边关系都能经受得起考验。有这么多中国学生到美国来学习,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到中国去。我们还有很多文化层面的交流,以及地方政府间如州长、市长之间的交流等。”

  针对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问题,尼尔·布什说,希望美国当前的决策者能像自己的父亲一样,用尊重与对话的方式去解决,“我想我父亲做总统的话他会这么做:彼此之间展开对话,进行高层的政府之间的交流。只有这样,美国才能了解中国的关切是什么,中国也能了解美国的关切是什么,双方才能采取进一步行动,将双边关系引导到正确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