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发现最美铁路·弘扬红色文化#环球网系列网评四:中国高铁跑出“中国自信”

2019-06-23 16:11: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6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弘扬红色文化#活动圆满结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来自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记者齐聚陕西,实地感受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和辉煌成就。

  70年来,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无数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经济大动脉上抛洒热血、奉献青春,努力奔跑、追梦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飞驰的中国高铁,是70年发展的最好见证。京津城际高铁、京广高铁、京沪高铁、哈大高铁……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条条高铁就像一条条血脉,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路以上,运营里程占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60%以上,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飘洋出海”,中国高铁成为中国外交的精美名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高铁“走出去”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时间不会忘记,2014年7月全线建成通车的安伊高铁,是中国在欧洲拿下的第一单高铁生意。此后,中国高铁不断走出国门,既拉动了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发展,也带去了共享共赢的理念,在促进亚欧经济交流以及亚非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已成中国外交的一张精美名片。

  点燃创新引擎,科技助力发展。从引进到吸收,从创新到输出,中国高铁十余年加速发展的背后,堪为国家基础科技崛起的一个缩影。70年来,我国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诸如太空漫步、蛟龙潜海、高速铁路等重大科技成就,都支撑着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体制机制改革日益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中国智造”“中国标准”日渐走向世界。

  中国高铁跑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跑出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当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完全自主创新的高速列车研发、设计、制造和运维支持一体化技术平台,再次证明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中国铁路对外界开放的程度前所未有,背后是中国拥抱世界的开阔视野和博大胸怀。可以肯定,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展现开放不止步魄力同时,中国也将让世界人民享受到更多的市场红利。(寰方平)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