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我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 形势稳中向好

2019-06-10 11:10: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今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就业创业政策持续落实,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我国就业形势平稳向好。   走进江苏宿迁市的悦泰帽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紧赶制一批国外订单。去年刚落户关庙镇全民创业园的悦泰帽业提供了140多个就业岗位。

  江苏悦泰帽业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杨娟:这个厂主要以本地的老百姓为主,每个月能给他们的收入增加到3000到4000元左右。二期的工程在建设,到明年能建设起来,能带动300多个岗位。

  人力资源大省河南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资金”双支持。河南省政府成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

  河南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积极探索“互联网+”创业培训模式,组建返乡下乡创业辅导专家服务团队,为创业者提供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的创业服务。全年开展返乡下乡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要分别达到5万人次和10万人次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

  习近平: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在今年2月23号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

  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基本持平;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背后是一系列实招、硬招的强力支撑。

  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等就业的重点群体,江苏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薛勇说,将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见习、职业指导、就业援助等帮扶,让重点群体的就业底线更牢。

  薛勇:特别是大龄、残疾、低保家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等劳动者可在常住地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援助。

  除了输血更要造血,各地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今年将开展补贴性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三年内这个数字要达到5000万人次以上。

  张立新:当前养老护理、婴幼儿照护、生活服务以及车工、铣工等生产制造和生产服务等领域的缺工情况十分严重,同时新兴职业不断涌现。引导劳动者按需选择培训项目,引导培训机构按需开展开关培训。

  去年以来,国家宏观层面稳就业的政策措施也陆续出台——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等,政策覆盖广泛群体。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下一步,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精准施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努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