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守初心,就是要从民生“小事”做起

2019-06-05 11:33:0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作出指示。他指出,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可谓日理万机,但他“治大国如烹小鲜”,在做好国家“大事”的同时,总是不忘关注民生“小事”。就垃圾分类就这么一件“小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就多次给予关注、提出要求。再如农村厕所改造问题,他强调“小厕所、大民生”,在全国推动了一场如厕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所关注的许多“小事”,看似寻常,但每一件都是源自初心、系着民心,对当前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是一个重要启示。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但人民幸福需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获得感,油盐酱醋,吃喝拉撒,无不是幸福所系。可见,守初心,就是要从民生“小事”做起。

  枝叶总关情,守初心要心怀“小事”。事实上,民生从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服务责任重大,所做的每一件小事,牵动着人民群众与我们党的感情。所以,守初心,贵在心中有民,要想人民所想,忧人民所忧,常将民生“小事”装在心里。

  天下无难事,守初心要善做“小事”。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担当。有些“小事”,说来简单,做来却难,做好更不容易,甚至会不被人理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人民公仆,党员干部必须淡泊名利,忠诚担当,不怕艰难,用心做事,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只要是利于人民的,是人民群众所期盼的事情,再艰难,也要努力去做。

  躬身群众中,守初心要知道“小事”。为人民服务,不能等、不能靠,但也绝非盲目做事,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完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拜人民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亲自去到群众中间走一走,看看群众有何难事,有什么诉求,要主动掌握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最需要做的事情,莫等群众找上们来才去办,说到底,这也是作风与态度问题,为民办事必须真诚。

  守初心,就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而能够紧密联系党和人民群众感情的,就是很多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民生“小事”。归根结底,共产党人守好初心,就是要从民生“小事”做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