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质疑到信任——“中国农大在曲周”系列报道之六

2019-05-31 13:49:00
来源:邯郸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崔桂敏李磊孙建东

  走进曲周德众科技小院内,记者见到了个头不高、带黑框眼镜、略有些腼腆的中国农大研究生姬廷廷,以及和他一起在科技小院工作的同学李增源,黑黑的皮肤和布满茧子的双手,让他们俩看上去没有了象牙塔内的学生气。“天天下地测土配肥,还帮着剪枝干农活,灰头土脸的也顾不上了。”姬廷廷笑呵呵地说。

  德众科技小院设在胡近口村葡萄生态园内,2011年,生态园负责人李得宾在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的技术指导下开始种植葡萄,从此与实验站的专家教授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2018年4月份,实验站在生态园内设立了科技小院,姬廷廷和李增源是首批派到这里的研究生。

  李得宾告诉记者,起初,他对这两个年轻研究生并不看好,甚至有些不信任,“两个从没下过地的学生,能给我什么帮助?我这里条件也不好,当初,我都怀疑他们能不能待下去。”

  姬廷廷和李增源看出了李得宾的质疑,于是商定,用工作成绩证明自己的能力!他们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从早晨6点30分到晚上21点30分,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从了解葡萄种植情况入手,进行问卷调查及田间实践,没过多久,姬廷廷和李增源便发现,同一品种葡萄在不同的大棚,收获时的产量和品质有着明显区别。经过取土化验,他们发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每个大棚的土壤本身养分含量不同,如果不加区别地按照统一标准施肥,就会造成土壤养分元素不均衡,直接影响葡萄产量和品质。针对这一问题,他们逐一对36个大棚进行测土配方,开展精准施肥。通过这一方法的应用,当年葡萄产量和品质就有了整体提升,这也让李得宾这位葡萄种植老手为之叹服。

  此后,姬廷廷和李增源又发现以传统大水漫灌的方式浇地,费工费力不说,还耽误修剪等后期管理工作。于是,他们建议李得宾为葡萄大棚安装水肥滴灌设备,该设备使用后,水费比之前节省了近五分之三,肥料每亩节省费用近200元,省时省力的同时,还极大降低了病虫害的发生。这让李得宾再次对姬廷廷和李增源竖起了大拇指。

  近来,在姬廷廷和李增源的技术参与下,生态园种植的绿色富硒葡萄在当地远近闻名。“我真心佩服这两个孩子,当初实在是小瞧了他们,现在生态园已经离不开他俩啦!”李得宾说。

  这几天,姬廷廷和李增源正在研究葡萄大棚数据遥感监测技术,通过安装在大棚里的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并控制温度、湿度等数据,为葡萄生长营造适宜的环境。姬廷廷告诉记者:“信息化、自动化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未来我们要做的课题还很多。”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