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日报社第六期“新时代大讲堂” 聚焦“一带一路”共话“美好未来”

2019-04-28 13:22: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4月27日下午,中国日报社第六期“新时代大讲堂”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陈泽冰摄

  中国日报北京4月27日电 4月27日下午,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日报社第六期“新时代大讲堂”在北京语言大学开讲。来自中国、塞尔维亚、肯尼亚、智利的四位演讲嘉宾分享了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感想,以及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的深刻思考。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围绕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院“一带一路”地区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 拉德瓦茨(Ivona Ladjevac),睿纳新国际咨询执行主任、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芮婉洁(Hannah Ryder),智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贝安之(Andreas Pierotic)作为演讲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以及北京高校中外师生、留学生代表约一千人参加了本期大讲堂。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致辞。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陈泽冰摄

  翁杰明在开场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了广泛响应,收获了丰硕成果。“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格局基本形成,以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等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建立,经贸合作、园区建设顺利推进,一大批具有标志性、示范性的重大项目竣工运营,从中都可以看到中央企业的身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央企业与相关国家、各类企业提供了巨大合作空间和良好发展机遇。面向未来,中央企业将以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和追求,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工笔画”中展现更加精致的笔法、绘就更加精美的画卷、谱写更加精彩的华章。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致辞。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陈泽冰摄

  赵建国在受中宣部领导委托致辞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6日的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6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指明了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他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凝聚共识,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智库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需要青春力量。此次大讲堂乘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东风,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交流活动,分享共建“一带一路”的思想智慧,具有特别的意义。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致辞。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陈泽冰摄

  周树春在致辞时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新时代的中国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动力。我们希望,“新时代大讲堂”能为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更多共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演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陈泽冰摄

  赵白鸽认为,在当前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这一变革与新型全球化的进程并行。“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在于,一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完善,二是创造全球经济增长和复苏的新动力,促进全面可持续发展,因此“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推进全球化进程起到了重大作用。习近平主席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又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演讲嘉宾、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院“一带一路”地区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 拉德瓦茨。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陈泽冰摄

  伊沃娜 拉德瓦茨指出,“一带一路”的本质是开放包容的共同发展平台。“一带一路”不只是一个纯粹的经济倡议,而是包含了政治合作、政策对话、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的综合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使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不仅使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是为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危机提供了解决方案。她表示,塞尔维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和“16+1”等合作框架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以及中欧关系的发展。

演讲嘉宾、睿纳新国际咨询执行主任、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芮婉洁。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陈泽冰摄

  芮婉洁表示,拓展第三方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可以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模式,让各方利益、经验和愿景达成一致。比如,非洲一些国家已开始创建经济特区,这不仅仅是为了吸引各种形式的外国直接投资来创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还致力于推动绿色发展,让这些绿色制造业的产品能不断进入非洲市场。她认为,中国在帮助非洲实现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非洲企业要寻找国外市场,那首先要考虑中国,如果要寻找合适的时机,那就是现在。

演讲嘉宾、智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贝安之。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陈泽冰摄

  贝安之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源于古代丝绸之路,智利虽然距中国万里之遥,却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也加入了亚投行。拉美地区和中国贸易额逐年递增,智利与中国关系日益紧密,中国对智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许多支持。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中拉交流合作的重要支柱,不仅会进一步促进贸易增长,也会不断促进金融互通、物流畅通和民心相通。

现场观众提问。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陈泽冰摄

  本期“新时代大讲堂”由中国日报社主办,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新时代大讲堂”创办于2018年1月,邀请世界政商学界精英以全球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纵论世界大事,打造新时代传播中国声音的新平台,通过深度思想碰撞回应世界对中国热点话题的关切,揭示中国故事背后的世界意义,为传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作出贡献。

本期“新时代大讲堂”还向全球读者发布了中国日报最新的文创产品——限量款“百鸟衔花”图案丝巾,其创意源自中国日报国际版版面插画。(点击购买)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