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决战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2019-04-14 17:31: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这个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记者走访了不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地区,看到的是各地正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感受到的是大家迎难而上、一鼓作气的坚定决心。

  这两天,贵州册亨县百口乡易地搬迁安置区很热闹,因为当地和浙江宁波江北区共同举办的订单式劳务输出培训班开课了。

  问:生活中最常见的(刺绣制品)就是我们的服装,除了服装以外,(刺绣)还能做些什么?

  答:鞋子、包包、帽子、耳环、小饰品……

  册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现在仍有贫困人口24000多人。土地贫瘠、缺少产业,使得册亨县成了脱贫攻坚道路上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册亨县和对口帮扶的宁波市江北区,找到了扶贫协作的抓手。

  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副县长 张启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着眼于就业,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我们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的深度融合,推进输出就业、增收脱贫。

  浙江宁波江北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吴益统:宁波市江北区一方面在当地组建扶贫车间,推动劳动力在当地实现就近就业,另一方面积极挖掘江北区内的工作岗位,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到江北实现就业。

  聚焦扶贫,优势互补。现在,册亨县已和江北区建立起了多个工种的协作就业培训班,内容包括了电工、烹饪、刺绣、制衣等。今年,册亨县计划培训贫困劳动力6800人。

  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贫困群众 班德爱:政府组织去宁波务工,保底工资都是5000,我相信自己学会一技之长后,一定能帮助家里脱贫致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总书记提出的这个“根本之策”,正有力指导着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地区的脱贫攻坚。

  这段时间,新疆和田新增了260多个“羊肉直销点”,因为肉质新鲜,价格实惠,很受市场欢迎。

  新疆和田墨玉县阔纳协海尔村村民 阿卜杜艾力·图尔荪托合提:生意好的话,(一天)卖两只羊,赚100到200块钱,我们很高兴现在。

  阿卜杜艾力所在的墨玉县,是南疆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县。由于资源匮乏,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

  改变就在今年!墨玉县引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养羊产业。贫困户买羊有政府提供的扶贫贷款;合作社整合、组织养殖户;龙头企业免费提供饲料、技术,并负责建立“羊肉直销点”。今年,直销点的数量将达到800个,预计能帮助1000多人脱贫,阿卜杜艾力就在其中。而对于未来扶贫开发,墨玉县也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新疆和田墨玉县县委书记 张冠军:我们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重点发展羊、兔、鸽、鸭、菌菇等五大产业,覆盖全县6.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贫困地区纷纷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入手,精准施策。

  这几天,甘肃庆阳华池县铁角城村最后的24户贫困户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入户道路开修了。

  甘肃华池县铁角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张建红:看一下这个路修得咋样了?

  甘肃华池县铁角城村章桥村民小组村民 章宗明:路修得好着呢。

  甘肃华池县铁角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张建红:一会儿给你把路推平,这样下雨天(车)也能进来了。

  华池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基础设施欠账多,严重阻碍了这里脱贫攻坚的进展,铁角城村就是其中之一。

  甘肃华池县铁角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张建红: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了,把他的入户路修通,越到这个时候越要咬住牙关,确保把这些硬骨头啃下来。

  截至目前,中央及省市为华池县投入建制村通畅资金4亿多元,111个行政村通上了硬化路,而最后的入户道路也将在今年全部完成修建,华池县也将在今年实现贫困县摘帽。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