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行稳致远 中国方案惠及世界

2019-04-12 19:13: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以设施联通为合作基础,筑牢产业这个经济之本,打通现代经济的金融血脉,“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行稳致远、走深走实。

  “一带一路”倡议也获得了越来越多世界人民的共识,成为全球治理的典范。

  再过两天,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就要贯通了,这条12.2公里长的隧道将把水源丰富的巴瑞河引入旱涝不均的巴贝河,大大缓解当地水资源短缺、粮食匮乏等问题。

  尼泊尔议会农业、合作社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 珀纳·库马里·萨贝迪:这个项目将以每秒40立方米的速度向巴贝河引水,用于对农田进行全天候灌溉,这将会增加粮食产量,农民将会从中受益。水力发电站项目将产生48兆瓦的电力。每一个人都将从项目中受益,因此,它被称为“国家骄傲项目”。

  被称为“国家骄傲项目”,是因为尼泊尔人等待这一天已经30多年了。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复杂多变的“西瓦里克”地层,建设风险高、难度大,引水隧道项目一直是他们遥不可及的梦想。

  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总监 桑吉·博拉:隧道项目必经区域有一个高风险断裂带,这个项目之前招标两次,但都没有成功,我们第三次招标才最终有承包商中标。

  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诗平:当时参与这个项目中标投标的有一大堆公司,有印度公司,也有西班牙的公司,我们完全按照国际规则,凭借我们的雄厚的实力,凭借我们专业优势,提供了中国的解决方案。

  陈诗平所说的的中国方案,是指以“中国制造”的强大实力为核心,打造一项多国互助合作的工程。中国公司使用美国设备,运用中国技术和管理模式,接受意大利监理的各项建议,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采用双护盾隧道掘进机简称TBM技术,最终成功穿越喜马拉雅山脉,贯通时间比计划提前了七个多月。而项目培养的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也让一些重要技术岗位实现了属地化,为后续TBM项目留下了宝贵经验。

  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中控室操作手 卡特里:我很满意现在的状态,朋友都很羡慕我能在家附近找到这样一份有技术且较高收入的工作。我也希望能够在这个项目学会TBM施工技术,这个项目是尼泊尔首个TBM项目,我相信在以后我们国家会有更多的TBM项目,我要成为第一批懂得TBM技术的尼泊尔人。

  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诗平:中国近30年的发展速度,所积累的建设经验,我认为对全球都是有借鉴的,我们每到一个国家,每承建一个项目都按照中国的方案,中国的思路结合当地政府的一些想法,进行充分的沟通,使得他们能够理解,在了解中国方案,理解我们做法的同时,共同通过实施项目。

  五年多来,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入区企业近4000家,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中白工业园、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稳步推进共建。中国还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建立了滚动更新的产能合作清单机制。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 刘卫东:已经有一批项目已经完全或部分投产,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世界经济建设带来新的动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共识、全球平台和全球行动。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