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司法助美企打击国际竞争对手?法国新书揭背后黑幕

2019-03-15 10:3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2013年4月,当我搭乘航班经过24小时连续飞行,抵达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进行公务旅行时,居然是FBI(联邦调查局)特工等着我。他们宣布对我进行拘捕,给我戴上手铐,直接送进监狱。于是,我的磨难开始了。”这是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前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今年1月17日接受法新社等媒体采访时的叙述。法国媒体之所以关注他,是因为他在前一天出了本书——《美国陷阱》。书中披露阿尔斯通被美企“强制”收购,以及美国利用《反海外腐败法》(FCPA)打击美企竞争对手的内幕。《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这本书的出版激起法国媒体与公众舆论对美国“长臂管辖”的强烈不满。

离奇遭遇

  在2013年被FBI逮捕后,阿尔斯通前高管皮耶鲁齐在美国经历了入狱和保释的反复,直到去年9月才获得自由。《美国陷阱》一书由他和法国《新观察家》记者阿隆共同撰写,皮耶鲁齐在书中以亲身经历诉说美国“长臂管辖”的可怕,但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对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并购阿尔斯通集团能源公司的内幕提出种种质疑。皮耶鲁齐在书中坚称,阿尔斯通解体始于他遭美国司法追究。

  根据书中记述,皮耶鲁齐被捕后即面临巨大压力:美国康涅狄格州联邦检察官大卫·诺维克要他检举阿尔斯通公司及领导层,以换取宽大处理。美国方面调查认为,2002年阿尔斯通在印度尼西亚拿项目时有行贿问题,行贿人为一名商业顾问,美国已经掌握证据与证人。当时皮耶鲁齐是雇用这名商业顾问的13个签字人之一,但不是决定者。当美国检察官要皮耶鲁齐供出公司高层时,他予以拒绝,希望公司会保护他、救他出狱。但公司方面并没有积极帮助他,无奈之下,他决定做有罪辩护。在皮耶鲁齐作出这一选择后,阿尔斯通于2013年9月解雇了他。

  事情其实远没有这么简单。皮耶鲁齐在2014年4月得知美国通用电气要并购阿尔斯通集团能源部时“恍然大悟”:原来美国司法当局与通用电气联手做局并购阿尔斯通,同时让阿尔斯通总裁帕特里克·科龙逃脱被捕的厄运,而他则是“美国司法手中的傀儡”。“一切都清楚明白了,几个月来令我苦恼和百思不解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皮耶鲁齐写道。他认为,科龙想出了逃脱美国司法诉究的解决办法,就是把美国多年来觊觎的阿尔斯通能源部出售给通用集团。

  在《美国陷阱》的结尾,皮耶鲁齐指责美国司法“长臂管辖”,使得法国不少企业遭到惩罚。从1977年到2014年,美国方面开出26个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罚单,其中21个是非美国公司。多年来法国各大公司被美国处罚的金额高达130多亿美元。“这就是勒索敲诈,而且规模前所未有”,书中写道。

敲响警钟

  除在书中揭露美国司法的黑幕外,皮耶鲁齐日前在接受法国《玛丽亚娜》杂志专访时也明确表示,美国司法部与通用电气联手操作远不是猜测,而是有着一系列事实证据。首先,当德国西门子也想收购阿尔斯通能源部时,美国威胁对后者罚巨款,使西门子知难而退。其他公司如日本企业要并购阿尔斯通能源业务时,美方同样用了这一招。但在并购完成后,通用电气立马拒绝为阿尔斯通付罚单。

  二是在阿尔斯通与美国司法部谈判时,通用电气的人居然一起参与。三是时间问题。皮耶鲁齐研究了美国司法部的案例,发现企业认罪并和司法部谈判成功后,司法部在99.9%的情况下不到10天就发出罚款通知。而阿尔斯通进行认罪谈判并达成协议后,美国司法部却拖到法国政府、当事公司均通过通用电气并购手续才开出罚单。

  《美国陷阱》一书的出版,激起法国舆论对美国司法“长臂”的强烈不满,法新社和各大媒体均予以大篇幅报道与评论。法国“新工厂”网站称,该书内容如同一部惊险小说或一部间谍影片,揭示美国如何利用其“长臂司法”染指别国企业,美国就是这样让法国一个重要战略性企业落入美国公司口袋。

  法兰西24电视台评论称,《美国陷阱》揭示的真相令人震惊,而阿尔斯通能源部落入美国人之手更是难以接受。该书的合作者、法国记者阿隆认为,美国关押皮耶鲁齐就是要对科龙施压,迫使他让步,最终将公司七成重要业务出售给通用电气。这种做法极其可怕。

  巴黎工商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法国及欧盟企业对美国到处进行司法干预非常不满,也十分害怕,当局认为这是美国强权的表现。法国方面因此不断给企业敲警钟,告诫它们警惕美国的“长臂管辖”。法国议会也在2016年推出法律,以便能在世界范围内追究外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的违法行为。他还表示,欧洲企业遇到美国司法追究时通常会保守秘密,不希望媒体报道,因此许多细节外界无从得知,而《美国陷阱》是第一本详细揭露美国司法当局与企业联手内幕的著作。 法国其实早已开始怀疑美国的做法。2017年11月,法国国民议会就阿尔斯通被通用电气并购一事举行听证会,结论是:阿尔斯通因受到美司法当局反腐败追究而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但尚无可靠证据证明通用电气使用一系列手段以方便并购。法国《世界报》记者随后表示,议会报告人其实自己都没有被说服,疑云一直没有消散。

“一箭三雕”

  皮耶鲁齐的《美国陷阱》也勾起一些欧洲媒体不愉快的回忆。“我们也有被山姆大叔‘落井下石’的经历”,瑞士《每日导报》报道称,不只皮耶鲁齐有这样的体会,去年华为高管被捕是最新的一例,瑞士对此类事件很熟悉。2013年10月,瑞银经理劳尔·维尔在意大利被捕并被引渡到美国,美国怀疑他帮海外客户洗钱。这里存在一个根本性争议:美国税法与瑞士银行保密法并不一致。虽然维尔最终被无罪释放,但此事影响巨大,除了支付巨额罚款,许多瑞士银行家因担心被美国逮捕而不敢轻易去国外出差。

  “美国人并购法国龙头企业如何与一场反腐败调查交织在一起?”英国《经济学人》1月17日刊发长文,介绍阿尔斯通卖身通用电气的过程,文章提到皮耶鲁齐的遭遇及他的新书《美国陷阱》,称他的愤怒反映出美国司法制度的“严酷”——原本意在打击暴徒和敲诈勒索者的法律,却被赋予改变企业界的新用途。“皮耶鲁齐被捕令公司高层震惊,大约30名高管随即被警告不要去美国,以免步皮耶鲁齐的后尘。但到2014年春,仍有至少3名皮耶鲁齐的前同事被美国逮捕。”

  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对美国来说,用《反海外腐败法》惩罚外企可谓“一箭三雕”:财政上可获得巨额罚款收入;美国强大的媒体力量将此当做美国道德义务及价值观的体现;能帮美企扫除竞争者。“美国司法是否经常帮助美企打击国际竞争对手?”德国《经济周刊》写道,“皮耶鲁齐的书曝光了美国行为背后的真面目。”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