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看中国汽车的“时”与“势”

2019-03-13 16:5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深度调整:一方面,汽车总销量出现多年来首次同比负增长;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50%以上增长。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如何发展?自主品牌准备好了吗?汽车市场“后劲”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相关代表委员热议汽车行业“蝶变之路”,把脉未来中国汽车的“时”与“势”。

  “三大主线”描摹2019年汽车发展重点

  代表委员认为,三大主线将是今年汽车发展重点。

  ——稳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代表委员多次谈到,汽车行业对于推动消费增长意义重大,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是占比最高的大类行业,促进汽车消费有利于稳定经济。

  “中国内需市场庞大,在经历去年汽车销量下滑后,2019年上半年去库存有望结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指引,全年汽车销量有望逐季改善。”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

  ——调结构。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认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千人汽车保有量远低于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未来汽车市场仍有巨大潜力。

  机遇不变,内涵在变。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集群,体现了政府继续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2019年将逐渐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重环保。汽车的节能减排对减轻环境污染、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

  对照这一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表示,随着国六排放标准执行日期临近,需要加快低排放标准车型的更新、加强报废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再生循环利用,进一步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以开放促竞争,自主品牌有“底气”

  特斯拉在上海开建第一个海外超级工厂,宝马在沈阳投资新建第三工厂……随着合资股比放开、关税下调等政策的实施,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全面开放时代。

  外资车企加码中国,自主品牌准备好了吗?张天任说:“现在新能源汽车资质和股比已经完全放开,但国际车企巨头依然倾向与国内自主品牌动力电池厂商合作,这说明‘后合资时代’需要真正的平等合作与资源共享。”

  “中国经济具有旺盛的学习和创新能力,每年300多万的工程类高校毕业生,比美国、欧洲、日本的总和还多。”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说,“工程师红利”是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参与国际竞争的底气。

  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也正在促使越来越多优秀国内车企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曾庆洪表示,开放促进竞争,中国汽车“走出去”已经从当初单一产品贸易转向技术、人才与资本共同输出。“瞄准当地独特需求、完善全球产品规划,中国车企将从‘世界工厂’变为‘全球企业’。”

  拓展“智能+”,加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后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代表委员认为,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拓展“智能+”有望“加出”市场发展强大后劲。

  “智能化是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李彦宏说,智能手机10多个传感器能培育数十万应用,汽车300多个传感器可能催生数百万应用,移动办公、家庭影院、待客休闲等功能将被大规模开发。“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越来越多的车辆控制系统可以被接管,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智能汽车对市场的拉动和对大众生活方式的改变将超乎想象。”

  代表委员认为,在传统汽车发动机、变速箱、车辆控制等方面,中国技术“底子薄”,但在“智能+”汽车领域,中国有竞争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李建新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运营数据、最丰富的应用场景、最广阔的智能网联和最高程度的移动支付普及。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速攻关,未来,中国有望在更多细分领域成为智能汽车国际标准制定的牵头方。(记者王琳琳)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