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丁委员霍启刚 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传播者

2019-03-13 13:55: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 郑颖 曹婷 庄杨筱)“希望通过政协委员的工作,向香港年轻人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大湾区的故事。”履职刚满一年的霍启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去年10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指数》报告出炉,霍启刚格外关注香港年轻人对大湾区发展的了解程度和参与意愿。从这份报告,他得出几个结论:“香港青年对大湾区的了解还比较片面”,“绝大部分香港青年是认同大湾区发展机遇的”,“目前不愿意到大湾区发展的还是居多”。如何使香港青年建立起到大湾区打拼创业的信心,霍启刚说,“真的要讲好中国故事”。这样的感慨源于他参加的两次履职活动。

  2018年5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代表团访问土耳其、德国和卢森堡。这次访问让霍启刚对自己的委员职责是什么豁然开朗,“这是真心难忘,我去之前不理解我去那儿该做什么,但是去了我就明白了”。向海外华侨送上祖国人民的问候,告诉他们国家的发展情况,未来的发展蓝图,也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国传统文化,霍启刚意识到,做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政协委员的身份能够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

  2018年7月,霍启刚组织150位香港青年,从深圳出发,坐高铁到武汉、北京等地,了解国家发展的策略和给予的机遇。一路上,香港青年们对“了解国家”有无限的乐趣和新鲜感。此行,让他对如何讲述中国故事有了新的理解。“我们在展开两地交流活动时,必须更活泼,更有趣味,更符合他们的想法和要求。”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参加香港代表团审议时提到,国家还会有一系列政策出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霍启刚说,这就是作为委员的他要讲好的大湾区故事。“他们有信心,才愿意去闯,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我们要让他们知道,国家是愿意为他们投资的,通过这种故事给他们树立信心。”

  树立了信心,还要打消他们的顾虑,改变他们的心态。目前,对内地环境不熟悉,缺少人脉网络,跟家人朋友分离较远等想法,制约了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发展的意愿。霍启刚说,“我们要改变香港青年去大湾区就是北上离家的观念,并不是搬家,只是家的扩大和延伸。”他建议,要让香港青年去感受“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便捷,打破“过境、过关”这种心理障碍和定式思维。

  回顾一年来交出的委员作业,霍启刚说,“还是让政协给我打分吧”。不过,这个新丁委员已经对接下来的任期有了明确的目标规划。一方面,从政策措施着手,切实增加香港年轻人在大湾区的机遇,也就是“真正让他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另一方面,继续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传播者,不断增强香港青年对国家的认同感。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