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让中国味道飘香海外

2019-03-12 15:16:00
来源:法律与生活
字号

  \

  【《法律与生活》杂志社记者盛学友 报道】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接受了《法律与生活》记者的采访。已连任三届的严琦是一位“老”委员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很多建议、提案都得到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法律与生活》记者和严琦已是老朋友,所以聊起来很是轻松愉快。

  创办首家火锅天下宴博物馆

  严琦委员作为陶然居集团董事长,处处注意与餐饮文化有关的点点滴滴。春节期间火得不得了的影片《流浪地球》中,有一句台词“要到重庆吃火锅”。这部影片也在国外热映,再次把重庆火锅品牌带到了海外。

  “流浪地球中那句话讲的是外国人要到中国重庆来吃火锅。”严琦委员告诉《法律与生活》记者:“这还远远不够,我要把中国餐饮文化推向海外!”

  很多人都知道,重庆有一个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就是严琦委员牵头与另外35位女企业家联合创办的一个文化品牌。

  创办于2015年年初的火锅天下宴博物馆既是火锅文化的博物馆,也是城市餐饮现场生态博物馆。它在展示重庆火锅历史演变的同时,将火锅经营的食场、食材、制作工艺、食法,与川剧、火锅文化延伸产品共同呈现出来。

  严琦委员对《法律与生活》记者说:“我们希望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打造成为重庆火锅文化地标。博物馆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不仅让大家看到重庆民营女企业家做大做强重庆餐饮火锅产业的信心,也增强了我们致力于让重庆火锅抱团发展走出国门的信心!”

  为了更好更快地将中国餐饮文化推到海外,严琦委员这次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门提交了《关于加大中国味道海外推广力度,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新名片》的建议。

  推广美食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

  日本料理、韩国料理、意大利面……几乎家喻户晓。为什么?其实,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通过影片、电视剧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推广自己国家的餐饮文化:《首相阁下的料理人》,讲的是日本料理;《料理新鲜人》,讲意大利料理;《大长今》则把韩国饮食文化推向了一个高峰……

  严琦委员介绍,日本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并致力于系统规范地推广、扩大日本料理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将其作为提升日本国家品牌价值软实力的战略一环。

  “比如说,日本农林水产省提出了‘向世界推广日本料理,让世界了解日餐魅力’的海外推广口号,于2016年开始实施以外国人厨师为对象的‘和食’厨师认定制度,向海外日本料理店颁发特定标识,推动日本食材在海外餐厅应用。这是日本在下大功夫推广餐饮文化品牌。”

  不仅是日本,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一些国家,也都把推广本国美食作为提升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举措。严琦委员进一步介绍说,如法国的“好味法兰西·法国美食”行动持续多年,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如韩国制定了将韩餐打造成世界五大菜系之一的宏伟计划;如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与农业食品与林业部定期开展意大利法定原产地标识、法定地理产区标识以及有机标识食品系列推广活动;等等。

  严琦委员说,饮食不仅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第一需要,更因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满足了人类精神层面需求。剧作家萧伯纳说过一句话,“任何一种爱,都不比对美食的热爱真切”。严琦委员说:“我很喜欢这句话,美食无国界,越正宗,越有市场。”

  中国美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上千年的发展中融入了阴阳五行哲学思想、儒家伦理道德观念、中医营养养生学说,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美食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严琦委员告诉《法律与生活》记者:“中餐在世界各国受到追捧,但还需要把餐饮文化推广出去。今年,我计划到国外去开火锅博物馆,推广咱们中国饮食和重庆火锅文化,让海外食客在博物馆里烫火锅,让他们在吃火锅的过程中,切身了解感受中国神奇的餐饮文化!”

  “抱团出海”合力推广中国餐饮文化

  \

  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状况是,虽然很多国人到海外开了餐馆,让外国人品尝到了中国美食,并受到追捧,“但是,中国味道走向世界,却仍然任重道远”。

  严琦委员认为,“中国味道”还没有像空气一样“飘香海外”,主要原因是:中餐原材料、调味料纷繁复杂,导致很难在当地配套;海外管理和技术人员短缺;没有抱团,没有形成“出海”合力等。

  “今年,我计划去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考察,与当地华侨华人合作,‘抱团出海’,形成合力,把火锅博物馆开到海外,让海外食客在吃火锅的同时,了解重庆火锅的文化,让中国味道飘香海外。”严琦委员对此计划充满信心。

  严琦委员呼吁,将中国味道海外推广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塑造国家形象、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让中国味道飘香海外,成为中国一张响亮名片”。

  为此,严琦委员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统筹协调中餐海外推广工作。相关部门以及重点目标市场驻外使领馆、金融机构参与,支持中国味道“飘香世界”,对中国味道海外推广的品牌支持、标准化建设、食品安全保障、投资风险评估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各地方政府可统筹推广地方特色菜系。

  第二,组织对中国餐饮独特文化意蕴的挖掘、整理、翻译和推广;加强中餐礼仪的流程化、标准化建设;研究对外籍厨师学习中餐建立星级认证体系。

  第三,采取多种方式,鼓励知名品牌餐饮企业走向海外。鼓励知名餐饮企业“抱团出海”,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务、各类业务指导和形象推广,提供法律支持,帮助企业熟悉当地政策法律,规避投资风险;积极支持银政企合作,让海外发展的餐饮企业更好地进行投融资。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