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许利强:“金头盔”见证空军成长壮大

2019-03-11 15:23: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部参谋长许利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 龚天宁 杨娜 )【两会军情观察】“战争就是充满着不确定性,我们在日常训练中,就是要设置好战场环境破解这些难题,使训练更贴合真实的战场环境,这样的话,在实战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遇到什么条件都可以去实施”,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部参谋长许利强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

  许利强是中国空军“金头盔”奖的获得者,这是中国空军设立的飞行技能竞赛的最高奖项。许利强说,“金头盔”见证了空军实战化水平不断提升。

什么是“金头盔”?

  “‘金头盔’不是镀金的,它是一种荣誉”,面对记者的问题,许利强笑着说,“它是战斗机飞行员飞行技能竞赛的最高奖项,也是对战斗机飞行员空中战斗技能的最高褒奖,每一个战斗机飞行员呢,都想争得这个荣誉。它的奖品是涂有金色的头盔,而且这个头盔是可以在战机上使用的,当然,我们平时都不舍得用。”

  第一届“金头盔”比赛举办于2011年底,到如今已经举行了八届。“金头盔”的比拼越来越激烈,“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根据空军牵引实战化的需求,它越来越严,越来越贴近实战化,对你的战斗技能要求越来越高。获得‘金头盔’的数量开始稍多一点啊,第一届达到10个,目前这3年都是4个,大家水平都提高了,数量就越来越少,越来越难获得,而且差距越来越小,没有原先大了,小到什么程度,小的可能空中这一秒,就决定你的胜负”,许利强说。

  2012年和2013年,许利强连续两次获得“金头盔”,这是他飞行生涯的高光时刻,但在许利强心里,最为难忘的不是获得“金头盔”,反而是2014年痛失“金头盔”的那一刻。

  “2014年,本来很有希望,眼看就要到决赛了,但是就因为在规避的时候,载荷差了0.1,差了一点点”,许利强说着,眼神中充满遗憾,“就是你规避的时候,如果你达不到这个载荷,飞机就会和导弹相遇;如果你达到或超过这个载荷,就能把那个导弹给规避掉,就因为差了0.1,不幸就是被导弹给‘击中’啊,这一次,遗憾得很。”

追求卓越 人机合一

  许利强曾经所在的部队,是人民空军第一支组建的航空兵部队,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创下 “五个首创”辉煌战绩,涌现一个个 “空战王牌”。许利强说,这支部队“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品质对自己影响很大,“我在那11年,对我影响比较深的,第一是学习对手、研究对手,最后是战胜对手,对实战化的不懈追求,第二就是珍惜荣誉、追求卓越,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这个精神品质非常受益,所以说呢,我后来离开这个部队以后到新的单位工作,我还是把这种品质带到新的部队与大家共勉。”

  近年来,空军新型武器装备不断涌现和列装,许利强也觉得非常振奋,他觉得,需要“人机合一”,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武器装备性能,“越是新的武器平台,越需要人和飞机更好的磨合。因为飞机的信息化程度特别高,对飞行员的学习能力也要求很高,我感觉是第一位的,还有研究能力和破解问题的能力,做到人与飞机完美结合,发挥它的最佳性能。”

“对表”打赢 出奇制胜

  作为军队人大代表,许利强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尤为关注,他表示,“要加速推进基于体系的实战化训练水平,主要是对接战场的需求,‘对表’打赢能力。”

  许利强告诉记者,在日常训练中,就要设置各种“难题”,把部队逼入各种“险境”和“绝境”,“现代战争都是在比较复杂的战场环境下,要能适应在比较极端的条件下如何去作战,出其不意,方能出奇制胜”,许利强的眼神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