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脱贫既要“绣花功”又要“钉钉子”

2019-03-11 10:44:00
来源:红网
字号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10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5位政协委员就“新时代政协履职”回答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在答记者问时谈到,开展好扶贫工作,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务实上求实效,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子。(3月10日 新华网)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务实。在精准上下功夫,才能摸清摸透贫困情况,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提供重要依据;在务实上求实效,就是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要做到“精准”二字,必须摒弃“关起门来扶贫”的错误思想。如果空有一腔热情和一套理论,对实际情况知之甚少,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在办公室苦思冥想,天马行空,拍脑袋研究扶贫对策,那么就会出现张冠李戴现象,扶贫也就变成了“大水漫灌”,成效必然会大打折扣。

  精准扶贫,就必须拿出“绣花”功夫,前提是要对实际情况了然于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扶贫“必修课”,真正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贫困地区,与贫困群众开展面对面地交谈,心贴心交流。只有这样,才能摸到实情,找到致贫原因,找准脱贫良策,确保扶贫成效。

  务实首先是一种真抓实干的作风。脱贫攻坚到了关键的冲刺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数字脱贫”“报表脱贫”只会自欺欺人,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填报各类表格,准备各种台账上,那么抓实事的时间和精力就会大幅缩水,脱贫攻坚工作就会“漂浮”,就会底气不足。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有“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在落实上见真章。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措施,攻克脱贫攻坚中的一个个难关,跨越横亘在贫困群众面前的一座座“大山”,从而确保真实的工作成效,让贫困群众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贫困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进程中有更充足的信心和底气。

  贵在精准,重在务实,既是一种理念指引,也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脱贫攻坚战能否打好打赢的关键所在。只有不骛于虚声,务求工作实效,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拿出“绣花”的细功夫,涵养民生情怀,才能彻底拔掉穷根,战胜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夯实坚固基础,积聚磅礴动力。(郭雪营)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