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壮大数字经济 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2019-03-10 11: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模式的改变是全面的。本质上来说,这种模式是以市场占有率和用户规模为基础,将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充分融合来实现。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在平台经济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所谓平台经济,指的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开放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生态系统。

  网络平台把企业和消费者放在了同一个平台上,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市场分割,使得交易双方不再受限于时间和空间的分隔,大大拓展了消费者的选择,另一方面使企业进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有利于优质的企业充分发挥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效应。在这种情形下,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也能更好地发挥出来,提高了整个经济的资源利用效率。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其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已经不仅限于促进市场配置资源功能的发挥。平台经济体在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已经从最初的信息中介转变为经济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在继续为需求侧的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还在大力为供给侧的生产者赋能,提升各个行业的产品、服务供给水平,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很多企业开始推行平台上商户的数字化升级,这不仅有利于平台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其生态的生命力,也让原本分散的商户利用平台的力量,实现更高质量更大规模的发展。以外卖行业为例,商户可以通过数字化升级逐步实现包括采购原材料到接单等各环节的整个供应链的升级和优化,并且在平台智能调度系统的助力下,实现更高效的配送,这又可以进一步给商户带来更多的订单,实现收入的增长。平台经济的共赢性和普惠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共享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典型业态,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推动之下,迎来快速成长期。根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达29420亿元,同比增长41.6%,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共享经济的繁荣离不开企业的创新实践,这对盘活微观经济与推动传统产业的变革将会起到重要作用,也将为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数字经济给全球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都带来了巨大动力,很多国家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纷纷拟定数字经济计划。国家的积极部署加上企业的积极参与,两股力量合在一处,从不同的方面推动数字经济成长,“壮大数字经济”的目标不仅会逐渐成为现实,而且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