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人的故事丨人大代表李彩云:采油工中的全国女劳模

2019-03-09 1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我是李彩云,吉林油田公司的一名石油工人。24岁那年,我穿上了红色石油服,成为了一名采油工。那时候,大伙儿都很纳闷,“年纪轻轻干啥不好?非要下井组?”但是,我喜欢。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2年。  

   

  2018年,我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说实话,我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也能走进人民大会堂。我只是一名石油工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2000年,我所在的新木采油厂改革,我开始独自承包5号井组采油工作。  

  “你傻啊,彩云!5号井组你也敢包?”大家都这样说。但我就是犟,我想,“我肯定能干出个样来!”后来,我干脆把家搬进了井组。经过几年不断的摸索,我们探索出了许多高效采油操作法,这些方法成了油井增量的“秘诀”。5号井组从全厂“老末”变成了“工人先锋号”,我也成为了全国劳动模范,我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2010年7月,我被确诊为甲状腺恶性肿瘤,必须马上进行手术。手术后7天,我就回到了井组。大家都叫我“拼命三娘”,但我觉得,不是我不惜命,但我得回去看看井组咋样了。看到井组有序运转,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作为石油工人,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井组增效。我们探索出的高效操作法,使原来30天的平均洗井周期延长到了60多天,平均含水恢复周期也缩短为2-3天,我管理的11口油水井的产量也因此增加了100余吨。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我们的“土方法”竟然在行业中得到推广,其他井组也因此提高了产量。   

  最近,我看到了一则新闻。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国国内原油产量为1.57亿吨,同比增长0.3%,国内上游勘探喜讯不断,中秋1井、永探1井、沙探1井等探井,不断开辟增储上产新领域。我想,能投身国家能源建设,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工业血液”,是我一辈子的光荣与梦想。   

   

   

  这一年,我经常到基层井组了解情况。“队里现在‘青黄不接’啊,最年轻的采油工都40多岁了,大学生很多都不愿意来出苦力。”   

  工友的这句话让我陷入了沉思。   

  我也发现,虽然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但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一直存在。如何扭转这种观念,让我们的石油工人真正使上劲儿、真正贡献力量?   

  我开始调研,到一线岗位了解工友们的想法。如今,我带着工友们的心声,再次走进了两会。  

   

  建议一:建立切实有效的工匠精神培育机制。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更加需要工匠精神,建立切实有效的工匠精神培育机制迫在眉睫。   

  建议二:建立健全工人激励保障机制。   要让更多人乐意当工人、做工匠,需要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更需要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等一整套的激励机制。   

  建议三:提高工人工资待遇,拓宽工人发展渠道。   

  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技工等级晋升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为技术工人创造更佳成长路径,真正重视并重用高技能人才,切实提高工匠工资待遇,积极拓宽该群体发展渠道,从而激发广大工人的进取之心、奋斗之志,让他们对自身职业有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让社会公众切实感受到当工人有前途、有盼头、受尊重,才是培养工匠及工匠精神的核心。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石油工人,能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在我看来,职业没有贵贱,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不凡,这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工匠精神。我要做的就是做好这个“领头雁”,始终保持那颗初心,唱响石油工人之歌。(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慧慧 实习记者 任光建 汪惠怡 陈展羽 罗春昊)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