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心中有人民,笔下才能出精品

2019-03-05 15:29: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心中有人民,笔下才能出精品

  ——访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田沁鑫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虽然执导过很多大戏,见惯了各种大场面,但一想到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面前第一个发言,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田沁鑫委员还是很紧张。总书记的亲切随和给她宽了心。“总书记和我们握手,俯下身来笑着交谈。我觉得他就是我们中的一员,是人民中的一员!”

  “人民”,是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的关键词。田沁鑫委员翻开笔记本,认真记下来的,大都和人民有关。为谁创作、为谁立言?创作的源头活水来自哪里?总书记的谆谆话语托举起“人民”二字,让田沁鑫委员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立场。

  “总书记拥有最厚重、最鲜明的人民情怀,给我们树立了最好的典范。对文化文艺工作者而言,最好的题材永远来自人民,最大的幸福是被人民认可。”田沁鑫委员对此深有感触。心中有人民,笔下才能出精品,“面向人民”始终是她心中不变的准则。

  “最近,我们正在编创一部名为《扶贫路上》的民族歌舞剧,这部剧取材于广西百色地区脱贫攻坚的真实故事,创作的过程,就是一次向人民学习、被人民感动的过程。”

  为了这部剧作,田沁鑫委员和剧组成员数次走进百色最偏远的角落调研、采风,和农民面对面谈心,跟着第一书记挨家挨户走访。“亲眼看到的脱贫成果让我们振奋,那些默默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带给我最真实的鼓舞。”

  这段经历,让田沁鑫委员对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要求感受至深:“什么是这个伟大时代需要的精品?就是要像总书记倡导的那样,‘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田沁鑫委员认为,努力深入现实、共同铸就“高峰”,是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自我要求,更是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倡导的品位、格调和责任——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5日 02版)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