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2019-03-05 12:03:00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离开我们已经有整整57年了,自从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后,每年的3月5日就成了“学雷锋日”。雷锋精神有着深刻的内涵,其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体现“向上”;在价值观、理想信念、人际交往中展现“向善”,处处释放着道德文明的正能量。因此,雷锋精神从诞生之日起,就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和做人法则,而且从未中断过。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的,弘扬雷锋精神的过程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过程,是传承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始终贯穿于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就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要体现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这就是新时代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的要义。虽然57年过去了,但雷锋精神从来没有过时;雷锋本身就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标杆”。尽管时代变迁,但雷锋的形象早已超越时代,不再定格于特定的历史时期。

  雷锋的一生看似平凡,却影响了好几代中国人。雷锋是一名普通军人,但在短暂的人生中书写了宏大的道德文明篇章。雷锋精神折射出的感恩和、向善等道德情怀,忠于职守的奉献精神等,恰恰是每一个时代的需要。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其实质与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这种时代超越来自雷锋精神的实质,即爱国、敬业、忠诚、奉献、向善、助人。而这些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一致。因此,用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正能量的传播者,符合新时代的要求。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祖国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某些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某种程度上还在侵蚀着我们的思想,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因此,弘扬助人为乐、积极向上的雷锋精神,显得十分必要。我们就是要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以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我们身边的“雷锋”多起来,大家才会感受到更温暖,社会才会变得更文明与和谐。事实证明,无论处于什么阶段,都需要雷锋精神的引领,它是社会的需要,更是时代的需要。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也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是在任何时代都值得弘扬的精神。无论我们处在什么阶段,都需要雷锋精神。这也是雷锋式人物不断涌现的根本原因。新时代就涌现出了一大批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如郭明义、郑培明、杨善洲、沈浩,以及各类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也都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优秀代表。他们都像雷锋一样,以服务他人为最大快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感恩之心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对身边人的关怀。

  雷锋是一名普通战士,却在短暂的人生中书写了宏大的道德文明诗篇。他精神中折射出的感恩和向善的道德情怀,恰恰是每一个时代的需要,那是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只要我们身边的“雷锋”多起来,社会就一定更文明、更和谐、更进步。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雷锋为榜样,在争做新时代正能量的传播者。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的是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甘当“螺丝钉”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及乐于助人的优秀品格。由此,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者,用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国家就会大有希望,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