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末梢”灵敏周全,“大脑”处置高效——浙江台州探索全科网格式社会治理观察

2019-02-15 10:4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杭州2月14日电题:“末梢”灵敏周全,“大脑”处置高效——浙江台州探索全科网格式社会治理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

  浙江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外来人口众多、各类隐患面广量大。从2016年12月开始,台州创新运用“枫桥经验”蕴含的科学方法,将全科网格式治理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全民参与,乡村联动、三治融合,全科网格、责任捆绑,源头管事、就地了事”的基层治理模式。记者多次跟随网格员巡查发现,这一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实用高效,受到干部群众广泛认同。

  “末梢”灵敏周全:“一条网格信息,救了一幢楼的居民”

  2018年6月的一天早上,天台县赤城街道全科网格员翁菊萍在例行巡查中发现,一幢居民楼墙壁出现裂缝,裂纹已延伸至二层。危险正在降临!她马上拍照上传“平安通”数据平台,街道办事处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动员撤离近130位居民,并在四周砌筑围墙。几天后,楼房发生坍塌。居民们在庆幸之余,把大红锦旗送到办事处。

  一旦发现责任清单中的问题,翁菊萍须第一时间对接解决。像她这样的全科网格员,在台州共有7369人,他们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毛细血管”和“免疫系统”。

  “全科之要在‘全’,路径在‘实’。”台州市委副书记吴海平介绍说,全科网格员是基层治理的“全科医生”,集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群防群治、隐患排查、协助执法、为民服务等职责于一身。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台州将全市划分为7369个网格,实行多方协作、一网联动,真正做到基层社会治理“一张图”。

  “一格一员、一员多用。”台州对既有基层协管力量进行了整合,实施星级管理、优胜劣汰,重点发挥他们在信息采集、人口协管、隐患巡查等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解决基层管理服务力量分散等问题。

  翁菊萍这样的一线网格员,年薪可达五六万元。2018年,台州共安排网格化管理专项资金2.01亿元,主要用于专职网格员的绩效报酬。在专职网格员的随身背包里,记者发现他们统一配发了“平安通”移动终端、工作证、工作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实现了规范化运行。

  “大脑”处置高效:“群众关心的事一定有回音”

  向上源源不断地传递信息,向下打通服务群众的渠道,网格员们活跃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成为基层治理最灵敏的触角。在指挥中心“大脑”调配下,大小问题实现了灵敏反应、高效处置。

  记者看到路桥区政府大楼设有“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在这个“智慧大脑”平台,可一览网格员发现的所有问题,并监督部门办理情况。通过指挥台,还可随时查看网格员巡逻位置,或进行视频连线。

  清晨8点不到,网格员王熙倩就开始了一天的巡查。这位“85后”大学毕业生,手拿“平安通”,一路与村民亲热地打着招呼。

  王熙倩说,如果遇到村级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用“平安通”智能终端拍照、写明情况,上传至乡镇街道,后者会迅速联系相关单位解决,“一旦录入,后台会限定时间,督促责任部门解决,保证群众关心的事一定有回音。”

  这个看不见的移动平台,正日益显示其威力:网格员沈亨卿通过“平安通”录入的信息,帮民警抓获一名逃犯;管霖富发现某非法熟食加工点后迅速上报,派出所、市场监管部门随即联合查处……截至目前,台州累计采集全科网格信息456万多条,其中治安安全隐患类318万条、矛盾纠纷类79万条,办结率达99.98%。

  网上网下联合办事、部门联动治理,大大缩短了信息收集上报和任务指令下达的时间,而且每件事都实现了可跟踪、可督办、可追责。

  全程压实责任:“源头管事、就地了事”

  “枫桥经验”的鲜明特点是抓牢基层基础,依靠群众化解矛盾。作为“枫桥经验”的坚持和深化,全科网格模式通过理念创新和技术载体,将过去传统、分散、补救式管理转变成现代、系统、源头化管理。

  “这是在干什么!”严厉的质问声在路桥区新桥镇东蓬林村响起,问话的是专职网格员林正云。

  这天,林正云正在夜间巡查。有村民悄悄把她拉到一边,请她去东二区瞧瞧。她快步赶到,发现有村民正趁着夜色,偷偷在这里使用亚硝酸钠加工金属。林正云和同行的驻村干部当场制止,并上报“网格长”和新桥镇政府。当晚10时许,当地公安和环保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取缔了这一非法加工点。

  “源头管事、就地了事。”为强化党员干部和网格员的责任担当,台州实行网格责任捆绑机制,明确对8种网格事项,在采集、上报、处置、流转等流程中,因推卸责任、处置不力导致矛盾上交的,或是在矛盾纠纷、安全隐患、重点人员管控、重要敏感节点发生涉稳问题的,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相应的责任。

  基层干群普遍反映,全科网格不仅提升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获得感,还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的社会治理氛围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