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领航新时代】西藏:雪域高原气象新

2019-02-15 10:43: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字号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6年来,西藏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治藏方略,对标小康补短板,富民兴藏惠民生,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藏历新年恰好与农历春节重合,拉萨市近郊的塔玛村十分喜庆。村民们说,塔玛村这两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最后26个贫困户脱贫;2018年,村里997户人家全部搬进楼房,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

  西藏拉萨塔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格桑卓嘎:原先喝的那个压井水,现在都是自来水,供暖供气,家家户户已经都到户了。村子门口现在是实验小学,还有我们村社区医院都有。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西藏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这让在场参会的格桑卓嘎铭记于心。几年来,她和村里人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快致富步伐,也见证着拉萨老城区保护、供暖供气工程等一系列民生项目的相继落地。

  西藏拉萨塔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格桑卓嘎: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不懈地努力民生改善,老百姓的医疗、养老、住房、交通、道路方方面面的改善,(都是)针对我们西藏实际的发展的路子。

  为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生活,西藏近几年在扶贫上精准发力。2017年启动的628个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到2020年将完成投资300多亿元。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拉郊村3个多月前刚刚完成原址重建。

  西藏山南洛扎县拉郊村村民 米玛桑珠:现在好多了,政府也帮了我们建新房子,还有水也通了,路也通了,特别方便,还有我们(有了)移动网。

  夯实致富基础,实现持续发展。现在,拉郊村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正谋划产业提升,靠竹器编织,药材、木耳、蔬菜种植增加村民收入。

  西藏山南洛扎县拉郊村村委会主任 扎西桑珠:搭了几个温室,其他菜准备种,然后在城市里面卖,2019年开始,每家每户分红。

  据统计,2016年以来西藏共实施了2200多个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培育和发展扶贫龙头企业、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带动21万人脱贫。

  落实总书记要求,对标小康补短板,西藏还在公共服务投入上下力气。医疗、教育等原来的短板正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完善的公共服务。

  西藏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李新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十三五期间,计划搬迁26.6万人,这在西藏历史上前所未有。我们将不断完善易地搬迁后续管理服务,巩固脱贫成果,同时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从自然环境恶劣的昌都三岩片区搬到拉萨的普布次仁一家,刚安顿下,四个孙辈小孩的教育就有了着落。

  易地扶贫搬迁户 普布次仁:家里面四个小孩,三个都上学了,一个今年上学。女儿、儿子也找到工作了,每个月3700元的工资。

  现在,像“未来教室”、录播教室、智慧化校园管理平台、在线阅卷这样的信息化教学系统,正越来越多地应用在西藏的中小学教育中。

  西藏昌都市实验小学副校长 索拥:我们信息化教育手段是完全覆盖,就远离了粉笔黑板的教学模式,使(过去)很多课本上呈现不出来的画面、音乐展现在学生面前。

  保护高原净土,推进高质量发展。这几年,西藏也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下功夫。春节假期刚过,生态环境厅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着制定完善“三线一单”,也就是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 罗杰:聚焦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西藏和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确保全区环境质量持续良好,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

  去年,西藏累计投入107亿元用于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全区生态岗位增加到66.67万个,年人均补助从3000元提高到3500元,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富民增收之间的有效互动。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