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春走基层】走得再远 回忆里忘不掉的是浓浓“乡味”

2019-02-06 07: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6日讯 (记者 雍紫薇)“旅客朋友们请注意,北京开往宜昌东的G555次列车就要发车了,请大家开始排队检票”。2月2日——腊月二十八,在繁忙的北京西站候车大厅里传来温暖的声音,这意味着手持这趟火车票的乘客即将踏上他们共同的目的地—家乡。

  乡音——拉近你我的距离

  “你老家是哪的?”“是宜昌的,你呢?”“我是武汉的。”“那我们说方言吧。”来北京务工5年的黄女士刚上车就开始与来北京带孙子的杨奶奶寒暄起来。

  不管走多远,乡音对于每个在外奔波的人们永远是最悦耳的声音。“在北京,每每听见有人说湖北话,我就想上去跟他们说说话,就感觉回到家一样,心里暖暖的。”黄女士说到。“每年最开心的就是坐上这趟过年回家的火车,虽然还没有到家,但是家乡的年味已经弥漫在整个车厢里。”

  乡味——在记忆中永远忘不掉

  “想到家乡的腊肉香肠,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吃,我都会流口水!”已经有2年没有回家在北京打工的张女士不好意思的告诉记者。“来北京时间越长越想念家乡的味道,虽然家人也会给我寄家乡的土特产,但是不管过年火车票再难抢,路途再艰辛,我都愿意过年回家跟他们一起品尝,那种味道更香更甜!”

  乡味就犹如记忆深处妈妈的味道,即便吃遍山珍海味,也抵不过那份乡味带来的满足。“曾经太想家,跑遍北京的大街小巷去寻找热干面,吃了很多家,总是觉得差点味道。今年过年回家,一定要先来十碗八碗解解馋。”来自武汉的郭女士说道。或许是材料不同,或许是水质不同,独有的乡味却很难复制。

  乡情——连接着远方和家

  “每年过年回家家乡的变化都很大,今年城市规划建设,之前破烂的棚户区如今都建成了新小区。”来自荆州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来北京快十年了,但是还会经常关注家乡的新闻,看到老家发展越来越好,我也会感到骄傲。”

  “过年回家最开心的就是跟家人坐下来聊聊天,唠唠家常。”杨先生感概到。家乡是你降临人世第一眼看到的地方,你生在哪里,就会想着那里,因为那里孕育了你的生命。不管你去多远的地方,乡情永远连接着你的家。(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