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吕保民:“为人民服务啥时候也不能忘”

2019-02-02 10:11: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退役军人风采录】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面对歹徒行凶,他挺身而出,身中5刀仍紧追不舍;他热心助人,勇于担当,被授予“新时代文明公民标兵”“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他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村民吕保民,一位“人如其名”的退伍军人。

  2018年9月8日7时左右,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上人头攒动。在无极县南汪村开小卖部的翟佳成和母亲曹爱芳一大早就来到县城进货,当母子俩进完货准备离开时,一名中年男子突然抢夺曹爱芳手中的挎包。“抢劫啊!”翟佳成见状大喊一声,随后母子二人便与抢包男子争执起来。穷凶极恶的歹徒突然掏出一把匕首,对着翟佳成捅了过去,顿时血流如注。“救救我孩子,救救我孩子。”曹爱芳呼喊着。

  母子二人与歹徒拉扯的情景引起了在市场里卖鸡蛋的吕保民的注意。“你要干什么!把刀放下!”吕保民大喝一声,疾步上前制止。他拽住歹徒的背包,想将其制服,而歹徒则挥舞匕首向吕保民乱刺,吕保民趁其转身之际,从身后抱住歹徒,并紧紧握住了他持刀的右臂。不料歹徒将刀转至左手,捅了吕保民几刀。“当时我们都特别害怕,大家都在喊‘保民!保民!’可是他仍然去追,地上全是血。”事发地点附近的酱菜店老板张芬雪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歹徒几次想夺路逃窜,已身中数刀的吕保民紧追不舍。最终,向本令、王玉强、沈书军等热心群众与吕保民合力将歹徒制服。“瞬间发生的事,没有时间思考,当时就想着不能让他再伤害别人,什么时候被刺的都没感觉。”吕保民事后回忆说,追歹徒时只觉得胸闷气短,制服歹徒之后,用手一摸才发现胸前全是血,才知道自己受了伤。

  “送到医院后,吕保民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无极县医院主任医师李江力说,吕保民身上被刺5刀,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右胸部伴发肋骨骨折,左下侧腹部多侧肌肉断裂。无极县医院对吕保民进行了两次手术,吕保民的伤势才渐渐平稳。

  年近半百的吕保民,曾服役于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服役期间曾两次受到部队嘉奖。退役后,吕保民搞过维修、开过出租车、做过小买卖,这10来年一直从事鸡蛋批发生意。虽然他退伍已20多年,但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使命始终没丢。

  “保民是个热心肠。”东中铺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忠说,谁家有事,他都去帮忙。村民吕大茂的岳母被车撞了,吕保民主动联系其家人,并送到医院……“吕保民做的好事数不清,是出了名的活雷锋。”

  吕保民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山西、山东、江西等地的老战友纷纷打来电话慰问,为他点赞。老战友午凯峰回忆,在部队时,吕保民经常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身边的战友。“他为人仗义,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是他的本色。”午凯峰表示。

  面对各方赞誉,吕保民说得最多的是“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他表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为人民服务啥时候也不能忘。”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2日 03版)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