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有捐:全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居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丨国家统计局司局长解读⑩

2019-01-24 10: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字号

  2018年,全国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为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目标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居民消费支出加快增长,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

  一、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为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目标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5%;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6%,考虑人口增长因素,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略低于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增速,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仍高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实现基本同步。

  全国居民收入向实现翻番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按现价看,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是2010年的2.3倍。按可比价看,2011-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长85.7%。未来两年内,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3.8%以上即可实现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翻番目标。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按常住地分,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71下降为2.6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工资、经营收入稳步增长,财产、转移收入较快增长。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829元,增长[ 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比上年名义增长。]8.3%,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农民工就业人数小幅增长,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增长6.8%,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继续稳步增长。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852元,增长7.8%,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主要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带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带动居民经营净收入加快增长。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379元,增长12.9%,增速比上年加快1.3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168元,增长8.9%,主要是各地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改善民生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惠民扶贫政策力度,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带动全国居民转移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二、居民消费支出加快增长,居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

  居民消费支出加快增长。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2%,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加快1.3和0.8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按常住地分,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112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城镇居民3.9个百分点。

  食品消费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进一步降低。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增长4.8%,占消费支出比重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比重分别为27.7%和30.1%,分别比上年下降0.9和1.1个百分点。

  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提升。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8781元,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4.2%,比上年提升1.6个百分点。主要是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观念提升,以及各地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并轨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惠民措施,带动在外饮食、家庭服务、医疗服务等服务性消费实现较快增长。从居民服务性消费结构看,全国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21.7%,家庭服务支出增长32.1%,医疗服务支出增长20.5%,包含旅馆住宿等在内的其他服务支出增长14.9%。

  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设施持续改善。2018年全国居民有管道供水入户的户比重为90.0%,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有安全饮用水的户比重为95.2%,提高3.9个百分点;获取饮用水无困难的户比重为96.3%,提高1.5个百分点;有卫生厕所的户比重为77.7%,提高6.0个百分点;有洗澡设施的户比重为84.2%,提高4.4个百分点。

  耐用消费品拥有量继续增加。2018年全国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33.0辆,比上年增长11.0%;每百户助力车拥有量为59.2辆,增长4.8%;每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为249.1部,增长3.8%;每百户空调拥有量为109.3台,增长13.7%;每百户排油烟机拥有量为56.4台,增长10.7%;每百户热水器拥有量为85.0台,增长8.1%。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