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六个强化”确保央企效益稳中有增

2019-01-18 09:45: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1月17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中央企业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更加巩固。

  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将采取6方面举措确保央企2019年效益实现稳步增长,国资国企改革步伐也将加快。

  去年央企利润创

  历史最好水平

  2018年,央企收入利润快速增长是最大亮点。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00.1亿元,同比增长17.6%。

  降杠杆减负债成效显著。2018年12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较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50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2018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同比增长4.9%,全年保持正增长,全年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

  在彭华岗看来,央企上述成绩的取得,靠的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锐意进取、苦干实干。

  市场竞争力和

  管理能力提升

  2018年央企效益实现大幅增长,引发外界普遍关注。彭华岗从紧抓市场机遇、宏观调控有力、企业素质提升等方面分析了原因。

  彭华岗说,央企效益大幅增长首先得益于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我国是人口大国、消费大国、市场大国,中央企业在参与经济建设过程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发展。其次,得益于国家根据经济形势发展推出的宏观调控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条件。第三,中央企业在做好改革、发展、党建等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身活力、动力和凝聚力,市场竞争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2018年,央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通过聚焦实业主业,央企核心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这几年国有企业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工作,提高发展质量,增加效益。”彭华岗用数字说话,2018年中央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4元,这个数乍一看很小,但考虑到中央工业企业有20多万亿元的销售收入,这一算账就是近千亿元的利润。

  激发企业家

  干事创业热情

  201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稳中有变,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对此,央企如何应对,今年效益增速是否会放缓?

  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分析认为,一方面要把困难和问题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和预案准备得更充足一些,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抓住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彭华岗表示,为确保今年实现效益稳步增长的目标,国资委提出了“六个强化”的措施,主要包括:强化风险管控,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强化自主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强化实业主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改革落地,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强化管理提升,主动向同行业的领先企业对标,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强化职能转变,加快实现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彭华岗表示:“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总的原则就是要在强化监管、防止流失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增强企业活力、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上来。”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