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获得国家专利91项 他在基层感受电工价值

2018-12-26 15: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从奶奶到父亲,电工这份工作被河北人高毅一家三代传承了40多年。小时候,他仰望在电线杆上工作的父亲的身影,觉得这份工作可真“酷”;长大后,他也选择攀上数十米的水泥杆,在方寸之间为千家万户的“光明”事业而奋斗。

  褪却校园青涩 在基层感受电工的价值

  工作从哪儿入手、大学学到的知识如何应用……刚刚加入东光供电公司供电所的他很迷茫。后来,在跟一些老员工聊天时,他们建议高毅:“你下次跟着我们去现场吧,看看在抢修、查线中能不能学点东西。”

  有一次,一位老师傅指着电线杆问高毅:“你用眼睛看一下,这个杆离咱有多远?”“怎么着也有60米吧。”老师傅拿出仪器说:“我觉得有100米。”用仪器一测,98米。老师傅语重心长地对高毅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你用眼睛看见的不一定是真实的。你这‘大学生’,以后多在基层锻炼学习吧。”

  在基层,高毅慢慢了解了电工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2018年初,高毅被调到东光县供电区域最广的供电所,该所承担着一万七千余户、近七万村民的用电需求。3月的一天,一场狂风裹挟着大雨突然袭来。早上6点,正在值班的高毅接到辛店村村民打来的电话:“电线杆都倒了……”

  挂断电话,高毅叫上十几个同事,带着设备赶往辛店村。那天的气温特别低,还一直下着雨。运送电线杆的车子陷在泥里动不了,高毅和同事们一点一点地推,把断杆运出去,再把新杆运进来架好。当时杆上全是雨水结成的冰,滑得寸步难行。他们只能拿着火焰喷枪,上一步喷一点,喷完立刻拿着布擦。“不擦的话,几秒钟就又结成冰了。”

  经过高毅和同事5个小时不停歇的抢修,最终为整条线路上的一万多个村民恢复了送电。

  在农村电气化建设工程中带好头

  2013年,高毅被调到东光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并担任项目专责。

  高毅负责的第一个工程就是帮扶村建设,这是河北省为了改善农村供用电环境的一个重点工程。尽管高毅和同事做了充足的准备,并且和村委会、村民都已经协商好,但在施工时,突发状况却出现了。一位村民不满意电线从他家的宅基地上方穿过,“他说以后自己要是盖三层楼、四层楼的话,电线的高度就不符合安全距离了。”面对村民突然提出的“特殊”要求,当时高毅只能再去和该村民协商,重新测量,修改图纸。

  克服了施工过程的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解决了各种突发情况,高毅和同事最终顺利完成了各村多达几十项的改造工程,使几十个村的三万多村民用上了放心电。村里的一位大妈笑着对高毅说:“以前电压低,空调制冷都工作不起来,风扇转着也没劲儿。现在好了,电压高了、稳定了,空调吹的风都倍儿凉。”

  拥有近百项专利产品后,逆袭“管理创新”

  在基层技术岗位上耕耘多年后,高毅拥有了近百项专利,但他的思路没有停止于此。他暗自定下了目标,要实现从“工具创新”到“管理创新”的跨跃。2016年,恰逢国网公司举办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高毅把一直在脑海中萦绕的关于VR的设想进行了深入实践,做成全国首款电力培训软件。

  高毅介绍,自己在多年的工作中发现,由于师资、设备等方面的不足,公司对员工的培训总是不能很高效地进行。于是,他把电力系统的培训内容用VR技术展现出来,员工戴上VR设备,利用制作好的软件,就可以接受培训。软件在公司内部进行试用后,员工的反馈让高毅很是惊喜,“很多员工都很喜欢这种培训方式,也在其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完成VR培训软件的项目后,高毅还尝试制作了电力VR营业平台。“现在电力营业厅有实体营业厅、网上营业厅、手机APP营业厅,为什么不能有VR营业厅呢?”用户通过VR设备,就可以“面对面、一对一”地与营业员(NPC)进行交流。

  截至目前,高毅个人已获得国家专利91项。高毅的创造发明为工作带来了很多有益的改变,单位支持高毅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以带动更多青年员工参与到创新工作中来。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