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中国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经纬论坛在海口举行

2018-12-15 17:44: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

  新华社客户端海口12月15日电(代丽丽)12月15日,在2018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期间,以“运用智慧大数据 助力海南大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经纬论坛在海口市举行。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发展,建立了以《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为核心的政策体系,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超过30%,目前已实现:全省已建成超过100万平米产业空间、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2017年产业投资超过100亿元、2017年营收达3000万元的企业超过100家、第一家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区块链试验区挂牌运营。预计今年互联网产业增长超过40%,营收将突破600亿元,2020年预计突破千亿规模。 

  海南省政府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大力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出台《海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政府公共数据互联、共享、开发、开放和应用,建成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省政府数据中心和省政务云,在政府大数据领域形成了全省“一张网、一个中心、一朵云”的建设格局。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目前正在酝酿出台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区块链产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等措施。 

  论坛上,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许斌做了《基于科技情报大数据的海南高科技人才战略》的演讲、中数经纬CEO林道进做了《运用智慧大数据 助力海南大发展》的演讲、中国数据集团副总裁林师授分享了《如何用数据驱动为企业赋能创新》等。 

  中国数据科技集团董事长林道进建议,海南要充分发挥中央赋予的政策优势和自身资源优势,打造旅游娱乐、金融创新、科技创新、教育创新、世界资讯等五大中心。海南应利用自身绿色、宜居的优势,拓展国际旅游,发展现代旅游产业,另外应加快发展期货、证券、大宗商品交易、国际融资服务等现代金融服务业。与传统互联网相比,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更多地影响人们的思维与行动、生活与生产,海南应该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同时,海南要吸引国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国际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许斌说,海南要充分发挥政策、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海南,进而形成产业聚集,通过优势和产业吸引人才,同时海南还应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和医疗、教育等配套服务,无论是海南各级政府或是企业,在引进人才前,都要先了解人才的类型、专业性等,让引进人才更加有针对性和合理性。海南还应加大投入,打造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努力培养本地人才,同时要主动联系在外发展的海南籍人才,建立人才库,与这些人才进行产业、服务等互动,吸引他们回乡发展。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