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际舆论关注中美贸易共识 “休战”能否变成“停战”?

2018-12-05 10:50: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美元首达成共识后,现在轮到双方经贸部门的谈判者了。”正如俄罗斯卫星网4日所述,世界为中美贸易“休战”而振奋后,最关心的问题便是:接下来为期3个月的谈判将如何推进下去?谁是双方的主要谈判代表?当地时间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几条推特,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与财政部长姆努钦、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商务部长罗斯、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合作,看看能否与中国达成一份“真正的协议”。此前一天,纳瓦罗曾对媒体表示,莱特希泽是美方团队的主导人物。他是出名的对华鹰派人物,这是否表明特朗普政府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将趋于强硬?

  国际舆论场依旧在回味中美上周末达成的贸易“休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说,这意味着美国公司躲过了“大规模”子弹,高通、英特尔、苹果等科技巨头都从中国获得相当多的收入,蒂芙尼、麦当劳、耐克和星巴克也称中国是他们最大的市场之一。另外,美国农民可以立即受益。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马修·古德曼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贸易“休战”是件好事,若美国将征收高关税政策贯彻下去,会对全球经济带来更多更深的痛,给明年全球经济增长拖后腿。

  现在外界最关注的就是中美接下来的谈判。美国《国会山报》称,3日早些时候,库德洛对记者说,90天“休战期”从明年1月1日算起。不过白宫在3日晚公布的库德洛与媒体对话记录中,将前者说的日期改为12月1日。特朗普4日也证实谈判期从12月1日开始。

  日本时事通讯社4日的报道对中美谈判结果十分看好,称这次谈判是双方都需要的,只要协调好彼此需求、找到妥协点就能谈判成功。俄罗斯卫星网4日援引专家的话称,谈判人员将在较短期限内努力取得更全面、更有利于双方关系稳定的共识。“‘休战’能变成‘停战’吗?”德国新闻电视台4日说,90天的时间说长很长,说短也短,毕竟要解决的棘手问题很多,包括贸易平衡、知识产权等问题。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将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

  法新社4日报道说,在美国关切的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国正在采取行动。中国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当天联合出台政策文件,将针对在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予以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比如限制购买不动产等。中国将定期公布该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主体名单。

  马修·古德曼表示,他预测中美最终“停战”的可能性是五成,“90天时间很难全面有效地解决关键性问题。不过这90天将决定未来朝哪个方向迈进。不排除休战期结束后双方再延长缓冲时间”。

  莫斯科大学专家卡尔涅耶夫认为,中美关系背后有一个根本性问题尚待解决——美国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中国的崛起,它将来是否还要竭力遏制中国。德国《南德意志报》4日也认为,贸易平衡并非争端的真正核心。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温燕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谭褔榕 任重 柳玉鹏】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