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工业大学顺利召开

2018-11-27 14:24: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2018年11月24日上午,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主办,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渭南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协办的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西安工业大学开幕。

  来自西班牙马德里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陕西省传记文学学会、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渭南师范学院、咸阳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西安文理学院、商洛学院、榆林学院、枣庄学院、西安工业大学等30余所海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100余人,围绕司马迁及《史记》进行研究、阐释和交流。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海鹏,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考古专家袁仲一,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会长张新科,渭南师范学院学报总编辑高敏芳先后致辞。西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刘炜评主持开幕式。

  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海鹏在致辞中表示,司马迁及其《史记》中表现出的惩恶扬善、秉笔直书的风范和坚韧顽强、刚直傲岸的风骨,千载以来流淌和积淀在中国传统文人的血脉之中。同时,任校长指出,西安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06年西安工业大学邀请到已故文学家陈忠实先生加盟,成立了“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并获批成立了陕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当代文学与艺术研究中心,这是西安工业大学文学研究发展史上的里程碑。2014年西安工业大学成功申报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于2016年正式招生,开始培养文学研究的高层次人才。任校长代表学校对社会各界给予西安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建设的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名誉会长袁仲一在致辞中回顾了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成立27年的历程,对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所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表示祝贺。渭南师范学院学报总编辑高敏芳介绍了创刊于1986年的《渭南师范学院学报》坚持走特色化办刊的道路。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新科在致辞中表示,《史记》不仅是一部浩瀚的历史巨作,更是中国文化的瑰宝。自汉至清,《史记》的研究成果可谓“汗牛充栋”,囊括名物典章、地理沿革、文字校勘、音韵训诂、版本源流以及疏解、读法、评注等领域。为此,张新科提出建立一门新的学科“史记学”,“史记学”的建立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有助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构建我们的民族文化,建立我们的民族自信,加深我们的民族认同。这也是当前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的需要。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题发言环节。雷勇、潘铭基、罗慧玲等7位学者分别从叙事学、文本、西方汉学、文学传统等入手,向全体参会专家学者作了题为《史官文化背景下的中国古代历史叙事》、《略论<史记>里之长公主》、《早期西班牙汉学的“黄金时代”》、《汉代关中游侠刍议》、《<史记>与古文传统》、《论近现代<史记>文章学评论之特点》、《从<史记·封禅书>看<汉书·艺文志><封禅方说>之性质与内容》的报告。渭南师范学院凌朝栋教授、梁建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高益荣教授,韩城司马迁学会会长张韩荣,陕西师范大学高一农教授、田大宪教授,陕西理工大学梁中效教授分别做了精准到位的学术点评。学者们的主题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获得与会者的好评。

  当日下午,与会学者分为3组进行交流讨论。学者们在分组会议中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既有研究方法的相互交流,也有学术思想的碰撞,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学者们的报告从《史记》的内容和形式、文化传统和当代价值入手,真正做到了全方位、多角度、多元化研究。点评专家们也对论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双方共同营造了平等、健康的学术氛围。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正式落下帷幕,闭幕式由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红岩主持,他向所有支持本次大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真挚的感谢,对本次年会中的多元学术研讨表示高度的肯定。随后,西安文理学院李小成,陕西师范大学杨晓斌,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程建虎,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秘书长王晓鹃,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会长张新科相继致辞,对会议的圆满举办和参会者的畅所欲言表达了祝贺和祝愿。(文/徐振、宋晓闯)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