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粤兴粤盛】改革开放四十年创辉煌 广东发展秘诀何在?

2018-11-18 10:39: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字号

  中国网财经11月17日讯(记者 金易子) 四十年前,一声春雷在祖国的南粤大地响起,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就此缓缓拉开。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时间,毗邻港澳,面向南海,肩负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使命的广东省,取得了辉煌成就,成为了改革开放之典型与标杆。

  大潮起珠江。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拓荒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勇于打破常规的创新精神,广东人民在神州大地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的传奇。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随“粤兴粤盛 勇立潮头创辉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团走进广东,近距离窥探当地高速发展之秘诀。

  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和纵横有序的道路,如今散发着现代活力的广东早已褪去了四十年前朴素的模样。站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起点,敢闯敢试的广东人,将依然勇立潮头,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新一轮的机遇与挑战。

  艰苦奋斗 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涌现了一批优质企业。这些企业伴随改革开放而生,他们思想解放,无畏艰辛,敢于直面挑战,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部位于佛山的格兰仕就是其中之一。

  “当时格兰仕还是一个乡镇企业,要做任何事都不简单。”回忆四十年前,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仍历历在目。这家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企业,切切实实参与并见证着时代的变化。

  创业初期无疑是艰苦的,用梁昭贤的话说,“遇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困难”。白手起家的格兰仕,最初的厂房在一块河滩地上,员工的身上夹杂着汗水与河水,“当年我们上班都要坐渡轮,如果赶不上,上下班都要游水。”梁昭贤打趣道:“尽管没有教练,但我们游水水平都非常棒。”

  当时,全镇上下只有一名做手扶拖拉机零配件的大学生。因此什么都要自己学,都要亲自上阵。梁昭贤说,“烧焊烧红眼睛,我们就用水敷敷。不会画图纸,我们就先学描图。每天工作是几个小时,我们只能拼命去干。”而父亲梁庆德甚至因在工地连续工作七天七夜,累到吐血后被抬回家。

  一晃眼就是四十年,如今格兰仕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家电品牌。而那段岁月的悉心栽培,如今也收获了累累果实。“创业的艰辛锻造了企业文化,就是永不言败的精神。人是企业的第一资本,要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人定胜天,只要有顽强的意志和信念,办法永远都比困难多。”梁昭贤感慨道。而类似的故事,还曾在千千万万的广东企业家身上上演。

  抓住机遇 顺势而为求发展

  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流淌在广东人的血液之中,而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更在于广东人能够在时代机遇到来之时,牢牢抓住,顺势而为。

  “如今盐田港全天候容纳当今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自由进出的深水良港。港区20个大型深水集装箱泊位,每周近百条航线通达世界各地,全球1.8万标箱以上船舶100%在盐田港挂靠。”盐田港集团董事长童亚明曾说道。

  中国网财经记者站在行驶在盐田港的轮船上,海面波光粼粼,清风微寒,海鸥翱翔。1985年盐田这个地处大鹏湾畔,偏僻荒凉的小渔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被深圳市委、市政府选中,建成了新的港口,如今实现了华丽转身。

  “从大处说,盐田港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从实际看,盐田港发展关键是抓住了一次又一次机遇。” 深圳市港航与货运管理局副局长董燕泽曾对媒体表示。

  布局国内,放眼海外。盐田港在“粤港澳大港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 等经济热点区域提前布局。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及海南等四大经济活跃区的7个重要港口城市进行了投资,形成全国性多元化布局。

  而在对外部分,据了解,盐田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马来西亚、埃及、泰国等海外投资,目前已与和记黄埔形成海外投资战略同盟,与中远集团洽谈全球战略合作事宜。马来西亚皇京港已完成立项,埃及亚历山大港已确定股权收购框架协议。

  团结力量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力量,不仅体现在培养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企业,更让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位于中山的永宁村便是乘着改革开放春风发展起来的代表之一。由于是侨乡,1979年开始,港澳同胞和华侨回家乡开办“三来一补”企业,新办了玩具、制衣、五金、尼龙绳等工厂。

  80年代到90年代,永宁的中小型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其中,永宁的集体企业也在这段时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壮大。90年代鼎盛时期,这里诞生了384家规模较大的集体企业,其中有7家产值超亿元。

  改革开放四十年,永宁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2017年地方生产总值超过90亿元,社区集体经济纯收入超过3亿元。股民分红高达每股7000多元。先后获得“全国十大首富村”“中国百强村”等48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南岭村更是广东农村集体经济“大翻身”鲜活的例子。南岭村,位于深圳市中部,原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四十年前的南岭村,遍地是鹅屎鸭粪,臭气熏天,人称“鸭屎围”。1979年底,村集体经济不足7000元,人平均年收入不足100元,贫困的生活迫使许多人外逃谋生。

  四十年后的南岭村现状着实让人惊叹不已。2004年,在推进农村城市化的过程中,南岭村社区成立了深圳市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现有股民800人。如今,南岭村拥有规模以上工厂企业46家,有五星级酒店、商业广场,集体资产超过35亿元,集体年收入3亿多元,股民每年人均股份分红达15万元。

  创新驱动 寻求高质量发展

  冲破了重重障碍,四十年来广东以“先行者”的姿态上下求索,在各方各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如今广东更是手持创新“金钥匙”,突破自我,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走访广东工业设计城,一个个充满创意的产品吸引着众人的眼球。广东工业设计城最早的启动是在2008年年底,其先期启动区顺德工业设计园于2009年1月揭幕。

  佛山市顺德区素有“中国家电之都”之称,拥有相对雄厚的工业制造业基础和完备的制造产业链。但是当地制造业以传统生产制造为主,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大部分中小企业更是缺乏设计、缺乏核心竞争力,当地急需发展工业设计,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为此,广东工业设计城应运而生。设计城采取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营的方式,立足于为家电、家具、机械、服装、模具等顺德支柱产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顺德工业设计园自开园以来发展迅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优质设计企业、机构进驻,并迅速与制造企业实现了业务对接。

  截至目前,广东工业设计城培育了3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多个自主品牌,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中国工业设计十佳设计公司。设计城规划范围内集聚研发设计人员超过8000名,年均设计作品达5000件。

  同样位于佛山市的广东金融高新区于2007年正式授牌成立。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已成功吸引430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投资规模超83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超7300亿元,吸引金融白领人才数量超5万名。

  广东金融高新区自成立伊始便致力于建设成为亚太地区的“纽泽西”,依托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广佛同城西大门的优越区位优势。该高新区坚持“金融后援基地+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在金融后援支撑、产业金融引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及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积极探索及实践。

  去年开始,在高新区核心地段,打造了佛山市千灯湖创投小镇,集年轻人工作、生活、创新创业于一体,以助推佛山制造业及城市转型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千灯湖小镇招商工作正积极展开,希望尽快在创投小镇内形成创投产业链集聚。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