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际与会人士热议进博会:中国进一步向世界敞开大门

2018-11-06 15:12: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中国网11月6日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引发国际社会热议。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的外国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认为,中国举办进博会,对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推动构建开放共赢新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也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打造全球市场开放新高地

  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5个方面的务实举措,表明新时代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

  埃及贸易与工业部贸易事务推进执行官阿哈穆德 爱敏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将加强中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关系,他对此最为关注。目前,中国是埃及的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两国关系有望继续深化。下一步,埃及对中国的出口额有望提升。

  日本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中重点提到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以40年前的改革开放为契机,取得了如今的巨大成就,在此基础上,本次进博会标志着中国进一步向世界敞开市场大门。” 上田敏裕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举动,对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都意味着‘重大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全球各国的大合唱。对此,欧莱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表示,开放能帮助国际经贸打通血脉以止血淤,包容普惠共赢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我们对此无比认同和支持。希望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以更开放的胸怀,打造全球市场开放新高地,并更充分地发挥全球化领军者的角色,携手世界构建更加融通共赢的全球经贸新格局。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巴基斯坦政商界十分关注的一次盛会,对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巴基斯坦工商会联合会副主席Karim Aziz Malik表示,巴基斯坦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表示十分欢迎。中国和巴基斯坦长期以来在政府层面和商业层面保持着良好关系。在未来,希望能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为契机,两国在工业和科技领域上有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他对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表示高度赞赏。

  搭建国际开放合作新平台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在国际贸易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奏响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时代乐章。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柯牧申介绍,英国展馆在本次进博会上展示了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英国企业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拥有许多顶尖技术。英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关于继续对外开放的承诺,中英关系目前非常紧密,双方通过战略对话,可以携手解决许多全球问题,让世界更加安全、更加美好。中国在创新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果,许多英国顶尖大学正在与中国开展科研合作,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经济将更加繁荣。

  乌拉圭卡内洛内斯政府投资促进局局长胡里奥 菲利皮尼表示,中国消费者可以在乌拉圭展馆了解乌拉圭的产品、服务以及整个国家的概况。中国与乌拉圭在很多方面有互补性,比如中国可以为乌拉圭提供技术支持,乌拉圭可以向中国出口食品。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进博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体现了中国对这次活动的高度重视。

  日本经济学家、日本国际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田中直毅认为,通过此次进博会,中国政府希望向世界表明中国正在发生变化。当前,大量的外国企业正密切地关注中国的发展,不愿意错过中国市场的广阔机遇。他们希望通过此次进博会,看到中国将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完善营商环境上有哪些新的举措和突破。

  “我想感谢中国政府邀请我们参加这一活动。”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工业事务副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卡里姆说:“我们有多个公司参加,希望今后参加活动的沙特公司越来越多。” 卡里姆表示,沙特和中国的关系十分紧密,两国经贸往来很频繁,特别是在石油和石油相关行业。中国公司在沙特也有很多有业务。“我们支持中国企业在沙特经商。”

  来自伊拉克oil marketing company(SOMO)公司的法务部门主管海德尔说,“现在中国政府支持进口,此次展会对我们公司来说是非常好的一次机会。”

  (记者戚易斌、李智、栗卫斌、米欣刚、郭翊明、吴琼静、张若梦、裴希婷、侯萨姆、杨云鹏、郭天虎)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