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年半171人!乘坐游轮访问日本的失踪者人数增加

2018-11-02 16:07: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恶意利用免签制度、乘坐游轮入境日本的外国游客失踪的案例接连发生。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日报道,从日本开始实施该制度的2015年到2018年6月底,失踪人数合计达到171人,帮助游客偷渡的蛇头的存在也浮出水面。日本警察当局提高警惕称,“(游轮旅游)可能成为非法就业的温床”。

  “人数对不上,有2人不见了”,2017年4月,从中国上海出发抵达博多港的游轮乘客中,中国籍男女各一人不见了踪影。这两人与数十名中国游客一起乘坐大巴到福冈市内观光。在景点之一的太宰府天满宫解散后自由活动,但未在规定的集合时间返回,旅行社向福冈县警方报警。

  相关案件调查人士透露,2人与负责帮助游客偷渡的一名女性碰头。然后乘车到JR博多站,并乘坐新干线前往东京。据称,2人最终抵达茨城县内的车站,与另一名中国籍女性会合,随后的行踪不得而知。

  日本茨城、福冈两县警方2017年7月以涉嫌辅助违反《入管难民法》(获得船舶观光上陆许可证的外国游客逃亡)以及违反该法(接收、输送集体偷渡者)等为由逮捕了2名女性。关于两人的行踪,她们坚持声称“不知道”。

  失踪的2人入境时使用的是日本政府2015年1月导入的“船舶观光上陆许可制度”。该制度可以节省游轮访日游客的入境审查手续。目的是随着游轮访日游客的增加,缩短审查时间、提高便利性。访日游客只要满足乘坐同一艘游轮出境日本、提供指纹信息等条件的话,无需签证和拍摄脸部照片即可被允许入境。最长可在日本停留30天。

  日本法务省入境在留科透露,该制度下入境的访日游客2015年约为107万人次,2016约为193万人次,2017年约为244万人次。利用该制度,可以大幅缩减入境审查时间。另一方面,最终没有回到船上失踪的非法滞留情况也出现增加。据称,相关人数方面,2015年为21人,2016年为36人,17年为79人,逐年增加。2018年截至6月底已有35人失踪。

  失踪多发生于中国与日本九州地区之间的航线。一位案件调查部门人士表示,“帮助偷渡的中介组织可能一直在暗中活动,但我们尚未完全掌握实际情况”。

  受这一事态的影响,日本法务省要求严格确认游轮公司提前提交的乘客名单,开始积极寻求对策,要求出现人员失踪的游轮公司杜绝再次发生此类事件。

  不过,2017年采用游轮方式访日的外国游客达到253万人次,猛增至2013年(17万人次)的14倍。日本政府提出到2020年举办东京奥运会时,将达到500万人次,失踪人数也可能进一步增加。据法务省的负责人介绍,虽然非法滞留人数占整体的比例微乎其微,但“为了保护制度的可信度,希望彻底进行指导”。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