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2018-10-30 08:39: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字号

  【财经论语】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柳传志、任正非、周海江、马云、李书福……一个个名字背后,是中国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民营企业家破茧化蝶、笃志成城,从个体小规模经营到跨国大集团发展的奋斗历程,是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沿,不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积极探索。

  一段时间以来,唱衰中国民营经济的声音此起彼伏。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以及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的显现,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压力。新的时代,还要不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面对舆论和社会的疑虑,最近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发表的讲话中,反复强调和阐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这些生动而深刻的论述,给部分处于一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民营经济风雨激荡的40年。40年来,中国的民营企业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同时更是受益者。40年间,民营企业厚积薄发,成为中国经济新的支撑点。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一个个数字,折射出民营经济给中国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和无限可能。

  实践充分证明,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既是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也是大有作为的窗口期。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面临着“应战—成长”的发展转型。任务固然无比艰巨,机遇却也蕴于其中。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定发展信心,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特征和新内涵,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走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深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抢占市场变革的“风口”。

  迎接时代挑战,靠企业单打独斗不行,还需要政府这只“手”的有力支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决摒弃民营经济仅仅是“配角”或“补充”的错误认识,以“店小二”精神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和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和市场主体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确保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要加大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对无形资产特别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为民营经济发展撑起保护伞。

  观大局,察大势。在众多利好政策的助推下,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这是变革的时代,呼唤不畏崎岖、攻坚克难的自信。这是开放的时代,呼唤拥抱明天、开创未来的勇气。秉持新的理念,承载更多期许,民营经济将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