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国庆节志愿服务“不休假”点大赞

2018-10-06 17:38:00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有一句古话说得好,“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国庆黄金周,我们都会看到这样一些人:在车站、机场、码头,他们或披红色绶带,或戴红色袖标,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引导服务;在主要交通路口,他们帮助维持秩序、协助交通疏导、劝阻不文明行为;在社区,他们义务打扫卫生、宣传科学知识、组织文艺演出;在敬老院和福利院,他们为老人整理内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是他们的志愿服务,让今年的国庆黄金周过得舒适、顺畅、温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广州志愿服务“不休假”,是其中的亮点之一。“作为值岗志愿者,任务很重,既要关注街道的秩序情况,又要解决游客的需求。”马雪萍介绍说,国庆假期间,除了沙面“志愿驿站”的20多名志愿者外,附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街坊以及学生都会来帮忙。微笑可以点燃友善,爱心能够传递永恒,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家庭中的一员。国庆黄金周不管是出行,还是留守,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事”,有了“不休假”的志愿者,所有的难事都会迎刃而解,这是令人感动之处,更是值得点赞之处。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经说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志愿服务的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说到底就是一种向善的举动、一种奉献的行为、一种友爱的彰显。志愿服务没有年龄、性别、学历、职业之分,他们从点滴入手,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做起,主动地为社会、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做着看似平凡却有意义的事情,让国庆黄金周因志愿者的“不休假”而充满温暖、温馨。当这些涓涓暖流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就会温暖社会大家庭里的每一个人,让“各美其美”和“美美与共”结合得更加完美,让这个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一次爱的传递。事实早已显现,不论是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区志愿者,还是助残志愿者、红十字会志愿者、文化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参与一人就可以带动一片,就能把这种精神扩大开来,就能把这种正能量传递出去,让志愿服务精神蔓延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使志愿服务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接受和认同,吸引和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让“志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也正因如此,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不休假”的志愿服务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最美“风景线”。报道称,因为被沙面“志愿驿站”国庆主题活动所吸引,一些游客不仅参加了活动,还主动申请成为该驿站的志愿者。这不仅见证了志愿服务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也给我们带来这样的启示:一滴水是渺小的,千万滴水却可汇聚成浩瀚的大海。如果我们人人都来做一个乐于助人的志愿者,都来传递善行的力量,都来放射道德的光辉,就能用爱心温暖天地,用善举照亮世界,让一份份感动化成一双双美丽的翅膀,载着我们的梦想和心愿,书写属于新时代更加美好的幸福篇章。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