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机构预测商业服务业景气第四季度下降 呼吁出台景气激励措施

2018-10-05 08:50: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4日电(记者刘欢 吴济海)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4日发布的商业服务业景气预测显示,台湾的商业服务业景气今年第四季度将下降,该机构呼吁台当局出台景气激励措施。

  台商业发展研究院当天举行记者会表示,从商业服务业领先指标、同时指标来看,台湾商业服务业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止升转降,而后于明年1、2月回升。该机构负责人分析,这意味台湾商业服务业这波景气从去年5月复苏后,没有办法加速爬升,仅呈现盘旋之局,因此刺激景气措施只宜加强、不宜停顿,才能确保明年景气持续复苏。

  该机构分析说,台湾商业服务业景气复苏非常缓慢、力道非常不足、走势相当具有波动性,主因是不同部门的走势不一,金融面的市场动能较强,批发零售业温和复苏、运输仓储稳定复苏,不动产及住宅服务仍持续衰退,就业市场表现最弱。当局应该出台景气激励措施,努力提振有效需求,才能稳住景气复苏的趋势。

  台湾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关2日指出,台湾当前物价涨幅尚属温和,通膨展望稳定。但今年下半年台湾经济成长动能可能减弱,加上今明两年产出缺口虽缩小,但仍为负值,景气扩张力道不强。

  此外,台当局“发展委员会”日前公布的8月景气对策信号保持代表稳定的绿灯,但其中工业生产指数及制造业销售量指数则均下跌,并由代表稳定的绿灯变为介于稳定和低迷之间的“黄蓝灯”。该机构认为,景气领先指标转呈下跌,显示当前景气复苏力道不足有待强化,后续须密切关注景气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