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暖新闻丨致敬台风中那些“逆行者”,这些场景格外暖心

2018-09-26 09:46: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山竹”大势已去,远离珠海。但在过去几天里,珠海公安交警部门连续收到了多面锦旗:“不惧危险 逆风而行”“为民除灾 爱的奉献”“人民卫士 一心为民”“警民鱼水情”……

  是什么让他们获得这么多赞许?一面面锦旗背后有哪些感人故事?

  台风期间,珠海公安交警部门先后两次召开防御台风工作会议认真部署,500多名交警齐昼夜未眠,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和道路安全。从9月15日下午开始实施一级勤务,连续奋战30小时,全面加强道路巡控管制。

  前一天晚上还是一片狼藉,但第二天一早,珠海路上却完全变了样,城市面貌恢复一新。只因为有这些人的付出,这些逆风而上的瞬间,你不一定见过。

  【暖心场景一】

  珠海大桥的生命之墙

  在16日中午,台风风力逐渐加大,虽然珠海大桥已经交通管制,但仍有西区过来的车辆想硬闯通过珠海大桥。“当时大概每隔5分钟,就会有一辆车过来。我们在桥头设置了路障,同时交警也必须坚守在桥头。”金湾交警大队的大队长孙志辉说。

  但风越来越大,大风把几名身材略显苗条的交警吹得踉踉跄跄,站都站不稳。孙志辉想了许久,终于想到一个办法,5名交警迎风站立,形成一堵“生命之墙”。

  16日下午,台风登陆后,高栏港风雨倾泻而来,巡逻的高栏港交警发现不少大铁桶被风吹地滚来滚去,相当危险!多名交警下车迎着大风,将铁桶全部搬到路外的安全地带。

  当晚,机场路紧急抢修,金湾交警顾不上休息,继续坚守路面,为过往的抢修车辆做交通保障。

  【暖心场景二】

  斗门大桥的守护者

  16日中午,斗门雨势越来越大,斗门交警守在井岸二桥下桥处。有群众想强行冲过桥返回白蕉,全被交警劝下。

  而在斗门大桥坚守的交警,每紧急放行一辆应急救援车辆,又立刻拉起警戒线!

  台风吹断了不少交通设施,16日晚,斗门交警简单吃过晚饭,连夜组织民警对城区内所有护栏进行维修、加固,对信号灯进行抢修。

  暖新闻丨致敬台风中那些“逆行者”,这些场景格外暖心

  【暖心场景三】

  情侣路上的清道夫

  情侣路九洲港码头路段,树木在台风中受损严重,满地都是断掉的树干枝叶。拱北交警早上6点就来到情侣路沿线,协助相关部门搬运树枝,清理路上的淤泥。

  其实,他们从15日晚紧急备勤、16日一早上路抵御台风,已经连续工作了一天一夜。海边风雨大作,情侣路上人都站不稳,护栏更是被吹得四散。机动、拱北的交警不停地要搬运护栏,加固交通设施。

  【暖心场景四】

  高速公路的夜行者

  台风中,高速公路也未能幸免,设施损坏,树木被吹到高速公路路面。高速交警从昨晚到今晨,协助相关部门紧急清理路障,用尽全力迎接今早7点的高速通车!

  【暖心场景五】

  园林路的“树王”

  今天上午6点多,园林路上有电线掉下,挡住公交车辆通行。

  眼看就是早高峰,拱北交警急了,两个人直接爬到树上拉起电线,四五个人用扫把竹竿支撑,将电线固定好,公交车辆得以正常通行。

  昼夜未眠的还有他们、他们、他们……16日上午10时许,金唐交警大队民警郑胜将一名困守在港湾大道银坑公交站的一名男子送回唐家市场与家人会合;

  11时许,高栏港交警大队民警廖善思与南水镇安委办工作人员及时将9名刚上岸的渔民送到就近的救助站安置;

  13时许,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民警郑炯华将困守在广珠西线南平站沙坦路口一辆坏车上的两名乘客及时送到安全地点;

  21时,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民警何朝富驾驶警车,沿机场高速护送一辆载有被毒蛇咬伤群众的救护车到遵义五院。

  暖新闻丨致敬台风中那些“逆行者”,这些场景格外暖心

  由于应急响应高、交通管制早、宣传引导广、交通疏导勤,台风期间全市道路机动车很少,秩序良好,没有发生人员和车辆在道路上滞留的情况,没有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他们,只为帮助行进中遇到困难的人,他们坚守在第一线。风雨不怕,只因有你!谢谢你们,逆风而行的人!(光明网记者 陈畅)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