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国防行】无言的战友,“黑河好八连”中的别样情缘!

2018-09-23 11: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23日黑河讯 (记者 尹赛楠)“蜿蜒东流龙江水,以江为界是国门。”地处黑龙江省北部的黑河,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延边城市,与俄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城市间最近距离仅650米,被形象地称为祖国边疆的“北大门”。在这里,驻守着一支闻名全军的连队——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黑河好八连”。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黑河好八连”军犬训导员付平和他的军犬“泰格”。(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九月的黑河,已让人感受到如同入冬般的寒意。9月22日下午,“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东线采访团来到“黑河好八连”,这里正在上演着一幕感人至深的“人犬情未了”……

  走进连队营区,一条条威猛的军犬刹那间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大家纷纷将镜头对准这些活泼的“战士”,按下快门时的“咔嚓声”不绝于耳……

  “它今年多大?”“刚满两岁。”寻着声音看去,记者的目光聚焦到一名战士的身上。他叫付平,今年25岁,是“黑河好八连”中一名普通的军犬训导员。“我是2010年入的伍,如今已经在连队里走过了八年”,听到这里,记者顿时惊讶到说不出话。

  付平向记者讲述他与军犬的故事。(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看着记者的表情,付平笑了笑,继续讲述自己的故事。“刚到连队来的时候,与许多新兵一样,都会冒出各种各样的状况,比如饭菜不合口味,天气寒冷经常生病之类。”对于这一点,记者可谓感同身受。早听说黑河冷,在出发之前,记者还特意备好了衣物以备不时之需。可真的来到这里之后,我们才发现自己的想象力有多么匮乏。尽管加了秋衣秋裤,穿上了羽绒服,却仍被冻得向战士借来了军大衣。

  “这样的天气对于我们而言已经司空见惯了,黑河最冷的时候气温会达到零下四十几度。”付平告诉记者,尽管环境恶劣,但连队战士们仍然要坚持每天外出巡逻,以保证祖国边陲地区的稳定安全。“军犬在我们执行任务时,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人们常说,狗是人类的朋友,但对于付平和连队里的战士们而言,这些军犬不止是朋友,更是最亲密的战友。

  “这个孩子叫‘泰格’,是我训练过的第二只军犬”,付平抚摸着他怀里的“泰格”,若有所思地说道:“入伍后训练的第一只军犬叫‘战车’,我们在一起朝夕相处了四年。”付平回忆,记得初次邂逅“战车”,胳膊就被烙上了它的印记。“那会儿刚到连队,不懂得怎么与军犬相处,被咬伤、划伤是难免的”,付平说,这就像谈恋爱一样,你在熟悉它的同时,也要敞开心扉去让它认识你,“我们是战友,所以更应该‘无话不谈’。”

  付平与“泰格”嬉闹。(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通过与“战车”的相处,慢慢地,付平发现自己似乎能听懂它的“话语”。“有时候通过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我就能知道它高不高兴,舒不舒服。记得有一次,我们外出执行任务,当时面前有一条宽20米、深1米多的河,对于我们战士而言是很容易趟过去的,但对于‘战车’而言就似乎有些困难,更何况那是它第一次下水。眼看着我走到了对岸,它在岸边急的直转圈,最后‘战车’还是克服了恐惧,游到了我的身边。”彼此依靠,彼此信赖,也许,这就是战士与军犬之间的默契。

  “因为疾病的缘故,‘战车’只能提前退伍”,讲到这里,记者注意到付平的眼眶有些深润。“之前几乎天天黏在一起,突然它不见了,心里那种失落感真的难以言表。”付平说,后来“泰格”来到自己身边,看着它,总能时常回想起与“战车”的点点滴滴。“我在连队服役,总会训练很多军犬,但对于它而言,这一辈子就只有我一个训导员。”

  如今,两岁的“泰格”在付平的悉心照料下,已经出落的“亭亭玉立”。看着它在付平身边跳来跳去,还时不时依偎在他怀里,记者的心被瞬间融化了。“如果有一天自己离开了连队,会不会再养狗呢?”“当然。”听到记者的问题,付平几乎想都没想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舍不得连队,更舍不得这些可爱的孩子”,抚摸着怀中的“泰格”,付平道出了自己的心愿:“如果能给部队的生涯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辈子!”

  付平与“泰格”之间的战友情。(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不畏艰苦,爱国奉献,严守国门,一尘不染。”无论是战士还是军犬,都在祖国的边防岗位上,践行着他们的忠贞誓言!临别之际,记者再次拿起手中的相机,用镜头记录下这对“战友”的感人瞬间……(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