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国防行】他们的信念,换来身后祖国人民的幸福安眠!

2018-09-22 12: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蓬莱讯 (记者 尹赛楠)在祖国的渤海前哨,有这样一座“四无”小岛,它远离大陆,条件艰苦。那里无淡水、无航班、无耕地、无居民,却是祖国的海上“东大门”,而在这座岛上,驻守着一支英雄般的部队--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海防五连,是他们矢志不渝的信念,换来了身后亿万人民的幸福安眠!

  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海防五连官兵演示岛上巡逻课目。(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9月21日上午,迎着明媚的阳光,踏着金色的海浪,记者跟随“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东线采访团的脚步,来到了这座仿佛被人遗忘的小岛。船靠岸边,环视四周,岛上的树木郁郁葱葱,石头铺成的道路干净整洁,远远望去,碧海与蓝天连成一线,如果仅谈第一印象,记者仿佛看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走进连队营区,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熟悉而又可爱的面孔。由于海岛天然的阻隔,使得这里的守岛官兵很少看到陌生面孔。每当有客人上岛时,他们总是会用热烈渴盼的眼神来迎接。这种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打动了记者的心。“上岛前,曾听一位岛上的老兵说,在那里,就是与天斗、与地斗、与心底的寂寞斗。”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五连战士杜隼飞这样对记者说。

  经过海岸边上的观察哨时,记者看到了这个面容清秀的小伙子,见采访团成员纷纷将镜头对准自己,他迅速抬起右臂,敬上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登上2.5米高的堡垒,记者细细打量,发现刚才那个高大的身影下,竟是一位略带青涩的少年。

  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五连战士杜隼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年仅20岁的杜隼飞是一名大学生义务兵,到连队服役刚满一年。别看人家瘦,可身上都是“腱子肉”。“刚到连队的时候班长说我太单薄了,要多吃饭、多训练才能强壮起来,身体好、素质硬,才有能力为祖国镇守海防。”

  “爷爷是军人出身,也许是受家庭的熏陶,我小时候也梦想有一天能够走入军营,体验部队生活。”杜隼飞说,那时候刚上大学,正赶上部队征兵,自己几乎想都没想就报了名。“新兵连之后,我被分到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五连服役,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自己还有些小兴奋,在海岛上当兵究竟是个啥样儿?”带着兴奋和疑问,杜隼飞踏上了寻岛路,可让自己没想到的是,原来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竟然如此遥远。

  “记得刚到这里的时候快入冬了,山上光秃秃、黑乎乎的,海风吹来,全是鱼腥的味道。当时自己就在想,这真的是海岛吗?”回忆起最初登岛的心情,杜隼飞告诉记者,这里的环境远比他想象中的还要艰苦。看着头脑中的“碧水青山”变成了脚下的“恶水险山”,扎根海岛的“小菜一碟”刹那间变成了眼前的“心慌意乱”。

  杜隼飞向记者展示他的观察镜。(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岛上的生活枯燥无味,平常陪伴自己最多的,就是身上佩戴的观察镜和面前的这片大海。”曾有无数次,杜隼飞打算离开,直到那天……今年5月31日,52名在1985年部队整编中退役的海岛老兵,重返曾经战斗过的老连队。当看到新单位一幕幕官兵无怨无悔扎根海岛的动人场景时,老兵们感慨万千:“‘老海岛’的那股子劲没有变,把海防交给你们,我们放心!”见到此情此景,杜隼飞的心被深深触动了,“一瞬间,就打消了我想要离开的念头。”

  从最初的种种不适应,到如今以岛为家的自豪感,在杜隼飞看来,这是一种责任,更透着一份担当。指着面前的“扎根林”,杜隼飞告诉记者,每位新兵从上岛那天起,就栽下一棵“扎根树”,象征把根扎在小岛上。“走到哪里,就在哪里落地生根!”

  也许有人觉得,在条件这样艰苦的地方,就算睡觉也是一种“奉献”。但岛上的官兵却不这么认为:只有睁大警惕的双眼,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守卫祖国的海防。

  “创业井”引来采访团驻足围观。(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走进营区,记者注意到眼前的“创业井”。“这口井是1954年部队进岛时,挖遍了全岛才得到的‘宝贝’。井水随大海潮起潮落,水质低劣,味咸苦涩,饮后容易腹泻,但老一辈却视此为甘露。”与杜隼飞一样,身为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五连班长的袁炜淦今年同样只有20岁。“有没有人说过你颜值很高?”听到记者的问题,袁炜淦害羞地点了点头。

  这里虽然不像南海诸岛那样,远离大陆上千公里,但几十公里的隔海相望,依旧让守岛官兵承载了太多的无奈和苦涩。“每年因大风、大雾无法通航的时间长达200多天,上岛的补给船都是屈指可数。”袁炜淦说,这里的官兵都知道“海水馒头”的故事。部队刚进岛时,由于连续大风停航,携带的淡水几近枯竭,炊事班就用海水蒸馒头,做出的馒头又黑又硬,苦涩得舌头发麻。但官兵们每人每顿坚持吃1个馒头,硬是在岛上扎下了根。

  “去年,在党委机关的大力帮助下,岛上终于打出了第一口淡水井。我们为它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强军泉’,寓意先苦后甜。”袁炜淦告诉记者,现在“创业井”里的水已不再饮用,但每年新兵入伍、新毕业学员报到时,都要喝上一口苦井水,这是他们上岛的“成人礼”。

  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五连班长袁炜淦。(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我的老家在河南商丘,因为路途比较遥远,平常的训练、执勤任务也很繁忙,三年来,自己只回去过一次。”袁炜淦说,自己的女朋友在河南,两个人已经谈了将近四年的异地恋。“家里人支持你在岛上工作吗?”“当然。”几乎没有任何犹豫,袁炜淦就给出了答案。“女朋友也很支持我,她说,如果我希望留在岛上,那么她也随时准备好从军。”人们常说,家,是避风的港湾,但它,同样承载着一种信念!

  当我们登船离开的时候,连队官兵齐刷刷地站在码头上送行。“战友,再见!战友,再见!”船越开越远,已渐渐看不清战士们的面容,目光所致,是他们越来越小的身姿和不停挥动的手臂。那一刻,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心头是说不出的酸楚……海岛是士兵的家,士兵是海岛的魂,当海岛成为士兵心中的明珠,祖国的大门必定坚如磐石!(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