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三次“金文会”今日举行 朝鲜“震撼性让步”能否发生

2018-09-18 09:30: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将在平壤举行会晤,重要环节将进行现场直播。这是两人今年内的第三次会晤。此访成行,也将让文在寅成为继金大中、卢武铉之后,第三位在平壤与朝方领导人会晤的韩国在任总统。文在寅此次率领各界代表组成的最高规格的庞大代表团访朝,尤其是代表着韩国一大半GDP的最重要财阀都进行总动员助力“文金会”,让人猜测韩朝经济合作可能提速。

  “震撼性让步。”俄卫星新闻网17日引述韩方代表团成员、总统顾问文正仁的话称,尽管首尔和平壤正在为会谈营造正面的氛围,但文在寅面临的任务相当严峻。在即将举行的峰会上,最主要议题是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文正仁称,文在寅将向金正恩提出“形式上终止朝鲜战争”的建议:韩、朝、美直接宣布终止1953年“停战协定”后一直存在的不正常战争状态;所有相关方面签署终止敌对关系的政治宣言;与此同时,维持现有停战体制,直到签署和平协议。这意味着保留“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分界线等。文正仁称,签署终战宣言同时也应是朝鲜正式启动无核化的开始:朝鲜要么提交核设施清单,要么开始国际核查。他说,金正恩早前曾宣布,准备在特朗普第一任期内完成无核化,但这需要相当勇敢和极端的步骤。“我希望,朝鲜方面能够做出让所有人震撼的让步,而美国方面也应报之以李”。

  韩联社称,文在寅计划通过韩朝首脑会谈缩小朝美之间的意见分歧后,在联大会议期间举行韩美首脑会谈,为朝美再次举行首脑会谈达成无核化协议打好基础。为此,文在寅特别将外交部长康京和加入代表团名单。在韩国,对朝事宜不是由外交部处理,而是一直由统一部负责。在2000年和2007年的韩朝首脑会谈期间,韩国外交部长没有在代表团中。这次康京和以外长身份首次访问平壤,表明韩国将积极斡旋“朝美谈判”的意志。

  除了无核化,韩朝经济合作也是峰会重要议题。“财阀总动员助力文金会,韩朝经济合作提速。”17日,韩国各大媒体的头条充满了这样的标题。在青瓦台公布的代表团名单中,除了青瓦台高官和多名内阁重要成员外,还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选出52名代表,其中三星、SK、LG、现代汽车等韩国14家大企业高层人士尤其令人关注。青瓦台发言人称,希望以此次韩朝首脑会谈为契机,政府推动的半岛新经济构想能够提速。韩国《亚洲经济》称,鉴于大批财经界人士被列入韩方代表团名单,韩朝首脑会谈可能重点讨论经济合作事宜。但此前韩国政府也表示,韩朝经济合作不能违反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这可能成为韩朝经济合作的最大变数。

  17日,朝鲜平壤街头十分平静,朝鲜媒体也没有报道有关文在寅即将到访的消息。不过,《劳动新闻》当天发表题为“和解合作与对和平的坚定意志”的评论文章称,朝鲜民族同心协力能克服任何障碍。评论称,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已通过《板门店宣言》,确认由我们自己决定朝鲜民族命运的民族自主原则。根据朝鲜民族的志向和要求,解决我们民族问题——北南关系问题,任何人都没理由非议。

  【环球时报赴韩国特派记者 李若菡 环球时报驻朝鲜、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莽九晨 陶短房 王伟 陈一】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