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奋斗成就幸福,奋斗开拓时代

2018-09-12 16:00: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的这句话,明确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开拓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是一种建立在一定物质基础上内心的长久满足,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奋斗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幸福不会凭空从天而降,坐享其成难长久。《孟子·离娄章句下》曾指出:“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这就是说,个人稳稳的幸福,不能依赖他人的恩赐,只有在奋斗中不断增强自身的能力才能获取和拥有。否则,即使短暂获得,也容易消耗殆尽。

  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正是因为这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国人民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铸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员干部工作的目标。要创造美好生活、得到幸福,需要党的领导,需要党员干部不懈地努力,也需要个人不懈地奋斗。只有奋斗,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深层次的需要,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不断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只有广大人民在实现幸福、创造价值中不懈奋斗、竞相奋斗、团结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奋斗本身就是幸福

  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劳动中、在奋斗中,个人不仅获得知识、提升能力,而且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精神更加充实、满足,更加幸福。所以,幸福不能仅仅从奋斗的结果来判断,而且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

  无数事例告诉我们,幸福与物质财富占有的数量不是正相关的,但与内心精神的满足却是成正比的。如果把幸福仅仅维系在物质欲望上,那么这种幸福就注定不能长久。因为物质的欲望是永远无法满足的,一个物质欲望满足了,又会产生新的、更高的物质欲望,最终必然会因为不切实际的欲望难以满足而痛苦。所以,只有在超越物质欲望的基础上,追求内心的满足才能感受到稳定的幸福。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而那些精神空虚的人,因为沉湎于物质欲望、感官刺激,内心难以获得宁静,势必在痛苦中无法自拔,难以感受幸福。

  共产主义是谋求人类解放的伟大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是幸福的。虽然共产主义并不是短期地、轻而易举地就能实现,而是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的持续奋斗;虽然在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程中,很多的党员干部不能看到共产主义的实现,甚至很多个人为之付出了巨大牺牲,但这些个人在精神上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是在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这就是无数共产党人所秉承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奋斗幸福观。正是因为这种艰苦奋斗精神和奋斗幸福观,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正是因为这种艰苦奋斗精神和奋斗幸福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和改革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

  今天,我们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也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奋斗幸福观。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正如马克思所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正是在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奋斗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共产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从而成就了它的伟大。

  奋斗是新时代最响亮的音符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幸福和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艰苦奋斗才能实现。

  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开拓了中华民族的新纪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但消灭了一切剥削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而且确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社会的应有地位,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活力极大迸发,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了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艰苦奋斗、接续奋斗。“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的。在这个奋斗者的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干给一届看,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奋斗是新时代最响亮的音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杨永青]